Sunday 27 March 2011

哈斯南出城記

公司接了個大項目,人手不夠調動,請個新人又怕在項目做完後不知如何處置他。於是在番薯國的總公司派了個工程繪圖員過來幫忙。這種 Staff Pool 在我們公司是常有的事。

來的叫哈斯南。三十歲左右。大塊頭,憨厚和 tidak apa 的表情,一個典型的馬鏟。不只是第一次來夜郎國,也是第一次出國。

他英文不靈光,在夜郎國等於啞巴。(番薯國的英文教育看起來真的出了問題)但是當他和夜郎國的本土馬鏟說馬鏟話時,本地馬鏟都用英語回答。(可能是一種害怕被邊緣化的心理吧。)

我怕他水土不服,人地生疏,就和同事帶他搭巴士,地鐵。和他說哪兒有哈老餐吃。哪兒的食物是不哈老的。

結果,在第二天,他就問我,辦公樓那兒的祈禱室(Surau)在哪兒?

我怔住了。因為我根本沒想過這問題。於是就跑下樓去問賣mee rebus的土生馬鏟pakcik。他微笑說:就用樓梯間啊。七樓的,挺乾淨的,要不鋪張硬紙皮也行啊。掃地的西蒂也笑著說:樓梯間啊!

當我如實相告時,我看到了哈斯南眼中受傷的表情。本來同情他的我,突然心底一陣涼快。在番薯國,祈禱室無所不在,怎麼不起眼,簡陋的建築物,都會有一間舒適的祈禱間。不只是花了無數公家錢的問題,還有就是一種不言而喻,突出而明顯的特別待遇。

然而現在,這種特別待遇突然消失了。也許哈斯南覺得,回教徒在這兒被"虧待"了。但是,從小到大的教育和生活環境,使他的腦筋轉不過來,而永遠想不到一點:怎麼就只他們需要祈禱室,別的宗教就不需要?

還有最令他受不了的是每天五點半下班後都沒有人離開,夜郎國的工作狂文化令他無所適從。星期五問我們哪裡有回教堂也沒什麼人知道。我們叫了德士給他去回教堂竟然到最後上不了車。司機以為他是菲律賓人而硬說車不是他叫的。中英文都不行的他,根本不能回應,只好下車。

誰說夜郎國的德士司機水準都很高,從不拒載的?

番薯國馬鏟有許多是踏不出國土的,因為自小給拐杖寵壞。但是夜郎國的年輕一輩也一樣。除了懂得讀書外,對外面的世界也是一無所知。看什麼都以夜郎國的角度去看,膚淺,幼稚。稍微複雜的環境就生存不了了。

水土不服,文化差異,語言不通。哈斯南吃盡了苦頭。兩個星期後,今天早上,他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