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May 2011

新書推薦:報業風雲半世紀

本書作者為退休報人古玉梁。前面那篇星洲的舊時醜聞只是書裡頭其中一段揭露。你們知不知道:

世華媒體在正式收購星洲前兩個星期已經把出版准證拿到手,以致接管人都失去了談判籌碼?為何張曉卿會有那麼大能耐?

林良實冒著許多黨員的不滿,一力促成馬華代張老闆收購南洋,如為的不是政治,那就是檯底下商業利益?

528前兩三個月,已經有人以低於收購價的股價在市面上掃南洋股票的散貨?

東方日報在出版時有大報社的人像黑社會般的在批發現場盯着報販,確保他們不敢拿東方?

有報館頭頭為了討好中文報的太上總編輯黃家定,特地安排一個記者伺候他?

但這卻不是一本揭露秘聞的書。它其實是一本以不很學術的手法寫成的大馬中文報業編年史。由於它是作者本身的親身經歷,再加上他在寫書時南下北上的找資料印證以確保無誤,這本書其實比學術性書籍更有看頭。

全書詮述了從1945到2010年整65年的報業興衰。概述了戰後左派報紙的崛起,李玉榮從陳嘉庚手中接過南洋,胡文虎辦星洲,到周家如何從通報撤退,卻在中國報轉售賺錢,林慶金為何在星洲賺錢時反而周轉不來,然後經過一段三分天下的時期,繼而進入<大中華媒體共榮圈>,一統天下的黑暗時期。

此外,有許多年輕讀者不太熟悉的名字,如建國日報,馬來西亞通報,星檳日報,新明日報等,它們的興衰史,和最後為何被迫關門,都有詳細記載。

古玉梁本身是前報界高層,致使他向來都是個爭論性人物,他的看法對許多人來說也未必是客觀。老傢伙退休後筆耕不斷,相繼出版了<胡文虎報業王國>和<528南洋報變大揭密>。現在這本<報業風雲半世紀>可說是寫得最直接的一本。不知道他出書後保鏢請了沒有?

此書由出版光頭書的賴昭光出版(大眾科技出版社),張溧芳(博客李家家)編輯,由胡萬鐸,莊迪澎和黃金城寫序。大眾書局不會賣,(唉,老古,你贏啦,我的書大眾還敢賣,你的他們不敢啊)書應該會在商務,上海和新欣上架。全書厚400餘頁,售價38馬幣。書聽說今天印出來了,不久就會到書店了吧。什麼時候推介禮還沒確定。

調侃張老闆<砍樹辦花踪>,才華橫溢的東方日報助理總編輯黃金城,在序中有這麼一段,算是反映了古玉梁書中所描繪的報社和所謂文化界一群所謂文人的醜態。

“十年間,大馬華文報業輪流轉,當年反壟斷反收購的報業同人,以及場内場外的評論人、政黨、NGO、文化仙家、小青年等,人人都在「反報業壟斷大舞台」上扎上一脚,共同演繹大馬華文報業最黑暗的一章。而且,這場戲也讓各「演員們」位列仙班,印上了小小的光環,再带着这段「光輝歲月」重投報業、政黨、NGO、企業、電台、電視以致網絡等,不同的演員成就了事業、拈污了盛名、亮出了招牌、拆穿了老底──十年人事幾番新,浪花淘盡英雄狗熊,俱往矣。”

Tuesday 17 May 2011

星洲陳年醜聞

這事情發生在1999年。當時,許多八字輩的朋友都還很年輕,不知道這回事。其實,就算是六字輩和七字輩的朋友,如果沒有上網也不知道此事。

在1995年,巫統領導層拍了一張團體照(上圖),照片中老馬和華叔站在一起,這在當時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不妥。(政治嘛,好的時候站在一起手拉手搞基都行,壞的時候就打到x那樣,然後還屈你搞基。)

結果在1999年11月14日,華叔因為被屈插人家屁股,而被關進監牢後半年,正義之上,護主心切,令人讀之含淚的星洲日報在刊登這張照片時,移花接木,把華叔的頭部切除,換上了鴨伯伯。(見圖下)
列位看官,這有個名堂,叫做揣摩聖意,於時並進。

這事首先在某網上論壇被拿出來熱烈討論(其實不是討論,是@#$%**),後來更由網上媒體<當今大馬>隆重報導,使星洲日報一時十分光彩。有識之士問候張老闆和劉總編輯令壽堂的關切言語更是不絕於耳。

最後星洲終於成功走上了國際舞台,當時的BBC網站也報導此事,一時傳為佳話,實為本地報業之光。但是當時劉總編並沒有在平面媒體或報上認錯,而只是在網上含糊的道歉。以致大多數讀者都不知道此事。

根據BBC報導說,劉鑑銓解釋此事乃一副編輯所為,因為那小編輯<覺得那時候的副首相已經不是華叔,所以就把人頭換了以符合當時政治情況>。但劉總承認竄改照片是違反了報導公正的原則。喔?

好啦,怎麼光頭對歷史這麼有興趣啦?因為這段趣史紀錄在一本好書裡。這本書大眾書局絕不敢賣。它將在這幾天上架。過兩天我將替它打打廣告。唯恐天下不亂的光頭,對於這種作品當然是百分百支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