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August 2015

雞哥下台就收工?

上街的黃衣人都是對國家問題和他們孩子的未來感到焦慮的人。他們抓緊了這個上街的機會,不理會,也沒察覺Bersih政治焦點的模糊。他們沒有主辦能力,也不能登高一呼。國家亂得他們快窒息。他們迫切要出席一些集會,要走出來,要感到自己總算做了一點東西。所以,上街的人其實比大堆道理的Bersih要爽快和大膽。

但這些上街“救國者”雖滿腔熱血,上了街除了Selfie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跟著人家就是了,唱歌,唱吧;睡街,就睡吧,走,就走吧。反正我們就是出來了!這種情形,這麼龐大的群眾,最容易被抽水,也最容易被騎劫。因為那都是令人垂延的“民意”啊!

其實大家的目標早都不約而同的打折了。Bersih不再選區劃分不公,只說“催化巫統改革”;身負帶領人民反抗貪腐重責的在野政客,等人上街後,騎劫黃色民意,把民聯的任務從“改朝換代”大減價變成“雞哥下台”,至少80巴仙的 discount

然後,老林再次厚顏無恥的提起雞哥下台後和國陣組成的聯合政府,條件是要“釋放安華”。在群眾的亢奮中,沒什麼人覺得不妥。

釋放安華的藉口蠻好聽的,有種“為了安華我們不得不加入國陣”悲情。這種罔顧法律程序的謊言,還是有人buy 的。林伯伯屢次被巫統用屁股貼臉,卻毫不氣餒,屢敗屢戰,這是第四次嘗試投誠了,每次都把華叔提出來做神主牌。這次更是乘了 Bersih的順風車。

那雞是一個被凸顯的目標,使大家可以假裝看不到大馬真正的問題在哪裡。要倒的不只是雞哥,而是整個以馬來朋黨為主的貪腐系統和種族主義。漠視根本問題,“雞哥倒了民聯的目的就達到了”,是混水摸魚轉移視線的技倆。 這個Discount 真的很大,工作也容易多了。

在野議員和支持者假裝忘了什麼是改朝換代,忘了巫統,忘了老馬,忘了馬來特權。只要雞哥下台,Bersih 領功,民聯收工,朝野一家,聯合政府,蛋糕齊分,皆大歡喜?我真的希望不會。

要不,過後呢?類似劉蝶廣場的事件照舊會發生,華人身家性命照舊朝不保夕,馬來朋黨照舊蠶食國家財富,那才是國家根本問題!換人上台吃錢,大家就爽了,政客可恥,你們難道跟著笨?

是,也許我真的高估了大馬人,此國滿地愿,真不是開玩笑。當朋黨經濟始作俑者,扼殺司法獨立,陷安華入獄的罪魁禍首,在廣場走一圈就替自己洗了底。就有奴才稱老馬為國父(!),連被視為進步媒體的當今大馬,也大大的標題:馬哈迪與民同在。哈哈哈。從政客到人民,沒有原則可言,是非黑白不分,公民意識零蛋。

如果只是為了做政府,早就該學當初閹黨的郭洙鎮許子根那樣,“打入國陣,糾正國陣”了。人民對於換政府的期望,不只是換人做,最主要的是換掉腐敗,換上正義!有立場的政治,才不是愚民的政治。

體制的漏洞使得那雞可以掌控一小撮政客而合法的延續政權,臉皮夠厚就行。可是那雞倒了之後呢?在鄉民簇擁之下新國父的勢力以開明形象上台?到時Bersih 再重新啟動來反老馬的貪污?或民聯是否再重組,重新去反不肯接納他們的巫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