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ne 2016

在野黨須深耕地方議題

要不?要不就鐵定崩盤咯 Aboden?我用一簡單的故事來描述,住過華人新村的,都會明白這典型的例子:

某新村的阿花婆,多年來投國陣,生活上的瑣碎事情基本上都還好。有申請什麼沒著落的,叫人幫忙,走一下後門,又行了。代議士是當地人,隔壁村阿花的表兄阿毛的兒子阿良,家裡有點米,老爸開咖啡店,老媽收萬字,阿良自小在這一區長大,阿花婆不太清楚馬華和火箭的大分別是什麼。反正阿良土生土長,很了解當地情形,有點 Lobang,能幫一點忙就是了。

突然到了那一天,火箭的人激昂的和她,要改朝換代了!就那麼一次,在她生命中唯一的一次,她突然意識到,雖然她的生活是平靜的,但是,司法不公,種族歧視壓迫的個案,總是在村里某些角落聽到。這些屬於“大環境”的東西,馬華的人當然無能為力,她也明白。

就像那天回教官員來拆了乩童小強的大聖壇,就因為大聖爺太高了。村民,包括議員阿良,都是眼睜睜的看著官員行兇。新村華人明白,馬華只能幫忙小環境,大環境的不公因素,大家不是都認命了嗎?她的思緒又回到了1969年,她還是大姑娘的時候,二舅在513時被砍死,難道還能申冤?

但是現在!火箭的人對他,火箭要做政府了!這是個改變大環境的契機!少女初戀情的憧憬突然回到這老太婆身上,教育背景只有小六的她,開始思考她從來沒想過的事情:改變大環境!她開始幻想一個從來沒有的情景:公平,沒有種族和宗教霸權的的社會!

踏進投票站的時候,她望了一眼落魄的阿良,心裏有點抱歉。火箭的候選人 Peter Pan是個天兵,剛從外國大學畢業,沒有經驗,群眾大會話還口吃,有股初出茅廬的靦腆。但是大家不理了,阿花婆和村民不懂英文,要不她們會和你It is now or never

和許多邊緣區一樣,Peter Pan 爆冷勝利,把資深代議士阿良踢下台。It’s now or never,這些村民,還有阿花婆,就那麼一次的,把國家大事,放在自己瑣碎方便的lobang 和利益前面!這些小人物,一生人就偉大了那麼一次!這些平時靠阿良幫忙走政府部門打點爭取什麼的,就那麼一次,他們無私的把改朝換代放在第一位。

結果呢?大家看到是民聯的顢頇,分裂,家族政治的猖獗,回教黨的背叛,然後最糟糕的,是火箭對於馬來和回教霸權的縱容,和林吉祥對華裔選民和民主的出賣。老林不止拉攏老馬,補選輸了還要拉攏回教黨。阿花婆和村民感覺到被狠狠了一腳。

然後阿花婆屋前水管破裂,找到那個新晉議員,Peter和她,他的使命是在國會罵納吉貪26億,他不是看溝渠的,不過阿花婆不需擔心,他昨天在facbook 替阿花婆發了貼文罵了水務局。阿花婆不清楚什麼是facebook,她回去找阿良,阿良:妳上次又不選我?

阿花婆有點憤怒,她不知道26億關她什麼事,有多大,Tiao-Ngia-Si-Fut,這純樸憨厚的客家婆開始嘮叨,她知道改朝換代不成,就不如照顧好自己,她下一次一定投阿良。

是。這故事是火箭505贏的至少40%選區的縮影!505的海嘯,不會再有。人民就那麼一次,給了政客機會,政客背叛了他們。以後他們就會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虛無飄渺,和回教法藕斷絲連的改朝換代。安順是第一個警鐘,砂州警報再拉一次,雙補選華人區的淪陷是第三次。下一次大選,火箭如果再玩華麗字眼,只想著做政府,什麼希盟+1,而不回歸地方議題,不回歸地方服務,不照顧華裔課題,就等著崩盤。

跟著老林走,Stesen yang berikutnyaHolland

1 comment:

Unknown said...

但是以前也是说,议员不是选出来看水渠的,是拿来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