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May 2019

澳洲大選:工黨為何功敗垂成?

三年一度的澳洲大選,有兩個主要陣營,中間偏左的工黨,和中間偏右的保守黨聯盟,該聯盟主要由自由黨和農民支持的國家黨組成,保守黨聯盟中自由黨是大黨,自由黨黨魁在選舉贏了就是總理。

還有一些較右的小黨與國家黨都有聯盟協議,就是在懸峙議會時他們會倒向聯盟。

至於極左,就是綠黨等;極右,就是當年以白人主義上位的一國黨。他們都沒有人肯和他們正式聯盟。這次選舉,他們都各自有一席。綠黨更在全國有10%選票,雖然只是一國國席,不可忽視。

自由黨在選前的亂,被視為弱點。當年工黨那個會普通話的明星首相 Kevin Rudd,在領導工黨勝利後在黨被那個接受難民的八婆 Julia Gillard 踢下台,失去黨魁就是失去總理,人民頓時嘩然,因為當初選工黨不是這個黨魁的。後來在選舉前 Kevin 又再把 Julia 推倒,一個任期兩換總理,人民已經很煩,所以大選輸了。

保守聯盟上台,大嘴巴 Tony Abbott,就是那個命令印尼的假難民船回頭不給靠岸的,上任不久就在自由黨黨爭中被推倒,精明商人出身的律師Malcolm Turnbull接替,但是又在黨爭中倒台,由木訥不善言辭的財政大臣 Scomo 上任,一個任期三年,三個首相,成為笑話。這時,人們已經嗅到保守聯盟大敗的味道。

得一提的是 Julie Bishop 這個自由黨人氣女王, Tony Abbott 下台就是因為她不再支持他,Malcolm Turnbull 也是她的基層捧上去的。後來也是被拉下。她的勢力支持誰,誰就是黨魁。她如果出來競選,肯定是女首相。可惜保守派就是不讓她做黨魁。她在這屆選舉退出政治,大有『沒有了我看你們怎麼死的意味。』

大家看三換首相,看人氣女王退選,看 Scomo 在候選人辯論中被工黨的 Bill Shorten 質問得結結巴巴。勝卷在握的工黨推出了他們的競選綱領:更多的福利!一系列的新福利!結果一個老工粉問 Bill Shortern:我一生人都投工黨,你告訴我,這些福利,錢,哪裏來?你如何挖錢來填?工黨黨魁答不出。

而市場突然靜了下來。我問什麼回事,一個人對我:『別亂花錢,要加了,因為工黨這次贏定!』(當時光頭就笑了。當大家這麼想,工黨怎麼贏?)媒體也每天替工黨造勢,一副保守聯盟輸定的語調。 Scomo 的木訥蠢樣,到處可見。

而保守黨再蠢再離地,都嗅到了血腥,每天就在電視機打廣告:Vote labor,  Bill Shorten will tax you

熟悉大馬洗腦操作的我,看到這樣的宣傳就知道工黨要糟,也越懷疑媒體的準確度,可是不敢下定論,畢竟澳洲政治我不熟。然後?然後就是歷史了。

承諾,不可以亂給的。當初我和豬哥在中國報提的一切問題,就是那個老工粉的角度,是替人民提的。可惜,大馬九五的態度,是民主的恥辱,九五趴對領袖那種共產黨式的狂熱,羞辱了整個民主選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