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June 2019

和中國切割,華人才能海闊天空

我不怪你看到題目就跳起來,這顛覆了你從小的所受的教育,因為你不能從舊有的框框中跳出來。

美國已經有了黑人總統,但我可以和你,再多五十年美國都不會有華人總統。不懂就別亂人家歧視,這可是個憑本事出頭的國家。到歧視,黑人所受到的歧視比華人還要嚴重。

但是,黑人不會有『祖國』的羈絆,不會有尋根的衝動,不會有強勢的『祖國文化』和美國文化之間的鴻溝,他們的家長從小就告訴他們,『你是美國人,要以美國為榮。』而有雙重包袱的華人,家長會告訴他,『中國強大了,你要感到驕傲。』

我在英國時認識一群老香港,典型中華膠,做外賣的,上世紀70年代就移民了。其中一個教我打乒乓的,和我很要好。他女兒入了警隊,當了英國警察。他不以為然的和我說:『佢話佢係英國人喔!哼。』
我就問他:『咁你話佢係乜人?』他說:『我地中國人了嘛!』
我差點就衝口而出:『DLLM,你掟左本英國護照啦,笨柒!』後來因為要坐他的順風車回家,哪裏又沒有巴士,只好把話吞下去。

也因為和中國這種關係和情意結,海外華僑很難取得鬼佬信任,尤其在政府部門工作,因為你背後那個『種族靠山』的暗黑影子太大!雖然,這個靠山其實根本沒給你什麼利益!就因為你的祖宗從那兒來,然後,他們現在以你也有份的『中國人』之名,四處喧囂跋扈惹人厭。不管你喜歡與否,你都被牽扯在內。

美國部隊出色的黑人將軍無數,如有個華裔將軍,不管他多出色,人家會想,他會被中國統戰嗎?這可不是他的錯,而是中國太過霸道令人厭惡。最糟的是鄉民情意結,動不動就要你認祖認宗,用你的屁股貼他們臉皮。以前美國第一個華裔州長就硬被請到中國尋根。十三億雙眼睛賊兮兮的盯著,對於凡是華裔的成就,似乎都得和他們尊嚴有關,這些人自卑產生自大,丟臉的卻是無辜的別人。

所以章子怡演日本藝妓是賣國,可是哈利波特親吻了一個中國女孩,偉大的十三億人民就高興得潮吹。反正就一直吵,什麼都和他們有關,你發現你不能和這些人說電影藝術。其實,你不能和他們說道理。

是,我是華人,但我早看透。華人只是一個統稱,華人是什麼其實很難定義,血統上根本亂過七國,哪裏還有純漢人?雖然大家看起來大致相同。我的祖先來自福建,我朋友來自瀋陽。我和他的祖先發源地,相隔距離比英國和西班牙還要遠,我和他這高個子站在一起,根本是兩個不同國家的人。

相同的文化?都慶祝過年?中秋?端午? Come on,整個歐美不管基督徒與否都慶祝聖誕啦!韓國人和日本人都慶祝農曆年啦!節日而已,不能因此把不相關的人拉在一起。問題根源,就在於沒人敢違抗秦皇大一統的意識形態,在於都用同樣的文字,而已。

記得上面我說的那個做外賣的朋友?他的女兒在這樣家教環境,如何完全融入本地社會?他自己一方面身體很誠實的不回中國,一方面卻又打大中華飛機,不湯不水,到頭來沒人承認你,吃虧是自己,也害了下一代。

你是華人, OK咯,但不需要是中國人。和中國切割,做回自己,你會發現海闊天空,任你遨遊。

1 comment:

hutucong said...

betul-betullah!wa,orang "malaysia"lah!嘻嘻!马来万岁!cina vavi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