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anuary 2009

轉貼: 歐陽文風 - 華教也有神祇

华教好像宗教,也有神祇,也有供人膜拜的偶像。神祇神圣不可侵犯,他们不容批评,也不可能有错。

当然,21世纪了,没有人会公开说领袖是神祇;但没有公开说是一回事,其一言一行及其对批评的回应是否反映其内在“信仰”,则是另一问题。

陆庭谕在网络被受害人揭发性骚扰女子,连陆老都道歉了,还有人在网上为他辩护,说是阴谋,绘影绘色,足见信众之愚昧与顽固。之后,媒体一片安静,除了少数销量不大的报章继续讨论性骚扰。后来《风采》与《中国报》又报导陆老又性骚扰女子,马上有人又说造假阴谋。有趣的是,许多人不谈陆老,不提性骚扰,只是对媒体指指点点。《中国报》的报导其实十分有趣,大字标题“陆老,我们会帮你”。

先不论《中国报》到底真心或假意,但你甚么时候见过它在报导偷窃、抢劫、强奸、打人、杀人等新闻时,对嫌凶或施暴者说“某某某先生,我们会帮你”?林肯智打叶新田,《中国报》有大字标题“林弟弟,我们会帮你”吗?但对陆庭瑜却是“陆老,我们会帮你”。

原因无它,林肯智是无名小卒,陆老是华教神祇。庶民犯错,被捉被罚被骂,有如过街老鼠;但神祇犯错,我们“会帮忙”!我不是说我们不应帮陆老,我要指出的是社会的双重标准与陆老是神祇的荒谬。

还有,陆老新闻见报,许多人争先恐后形容陆老行为是一种病,口径一致,口风一样,实在尉为奇观。甚么时候你见过社会大众如此一致地形容抢劫犯、强奸犯、杀人者、打人者病了,需要治疗?原因亦无它,其它人可以错,但神祇不能错,他只是“有病”!错的是他的“病”,不是他!

林肯智打人,媒体挖他的底,说他高中没毕业,指他性格孤僻,但谁敢挖陆老的底?噢!他是神祇,神祇十全十美,就算有暇玷,只能掩盖,不能挖!

经《风采》与《中国报》报导后,许多华团一下涌出来,几乎都是骂媒体。我不是指〈《风采》与《中国报》不能批评或没有可批评的,这是另一课题,但问题是为甚么都只针对媒体?性骚扰到底是不是问题?这些人的立场是甚么?受害人,从过去到今天,还有谁?这些华团衮衮诸公竟然对受害人一句同情的话都不说,这像样吗?!这种沉默似乎只说明一件事,大家似乎早就知道陆老的问题了,不过根本不想谈。这不是共犯又是甚么?

有人更绝,说陆老不过热情罢了,还说甚么精力过人。只要有人感受性骚扰,我们就必须马上收敛,立刻道歉,再说甚么热情都是废话。

如果有人也来“热情”一下你和你的妻儿大小,东摸西摸,左吻右咬,看你还会这么说吗?!说这种话根本就是漠视女性感受,纯粹父权与男性中心的论述,只有卑鄙可能形容!华教有神祇,殊不知诸如此类神棍居功不小!

(原文: http://www.malaysiakini.com/columns/97140 除了歐陽的文章外, 迦瑪這篇原汁原味也值得一讀. 迦瑪, 即Jamaluddin Ibrahim, 其父乃前馬共. 迦瑪自小在北京長大, 精通中文, 為現在當紅的時評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