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December 2010

從民眾對罪犯用私刑談起

丹州巴西馬一小偷因為偷摩多,被村民圍毆,活活被打死。

這類事件不會是一次過的,而相信會越來越多,原因就是警察執法不嚴。當大眾有種感覺,就是報警也沒有效果的時候,就會把法律操縱在自己手裡。

一個對警察執法有信心的國度,一個明白司法可以還他們公義的國度,是不會濫用私刑。有什麼發生在自己身上,第一件事就會想到報警。因為他們腦海裡有法治,也相信警察,相信他們國家的司法。

而我們呢?如果不是對執法和司法沒有了信心,不是平時受了委屈而司法公義得不到伸張,就不會心中沒來由的積蓄了一股怒氣。這股怒氣,在遇到不平事時,就會很扭曲的爆發出來。

所以對於行凶毆斃小偷的那群人來說,他們眼中沒有法律的存在。因為他們感覺不到。

今天在中國報看見一篇新聞,一個女人的三歲兒子被前男友搶走了。奇怪的是,她找張天賜。為何她不在第一時間報警?難道我們完善的法律制度幫不了她?

張天賜代表的,大概是一種民間伸張的公義吧。問題是,我們不是沒有法律的國家。我們是執法差勁,報案時警察愛理不理,馬虎了事。有的甚至還勸你別報案,免得他們有工作做。再加上愚民接受現狀的心態,自然的就找尋另類途徑解決。

所以孩子不見,找張天賜。

給老公打,找張天賜。

給大耳窿追債,找張天賜。

警察局是拿來擺的,怪不得越來越裝潢得好看。裡面工作的都是悠閒度日。除非出了命案,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到現場看看。上回一個女人給匪徒追,跑到警察局裡,警察還是不為所動,匪徒比警察還囂張。

現在各高尚住宅區已經自行把公路封起來,晚上還落閘。把公共空間納為己有,據山為王,自行執法。這是違法的,但也沒有看到市政局告他們。非法變合法。警察的工作又再輕鬆了一點,至少有些地方不用再巡邏。

那抓到了賊是否自己動用私刑解決,還是餵狗?

所以民怨沖天的時候,人民只好自己來,靠警察死得更快。縱觀歷史,亡國先兆都是如此。社會次序崩潰,民間自組義和團式團體。到時,八打靈,舊巴生路,蕉賴,沙亞南,各有堂口。私家重軍駐守,落閘放狗,別說小偷進來死路一條,就連警察車經過也要tapek。

如果警察還是讓大眾沒有信心,而大眾發覺只有自己可以保護自己的時候,這一天,也不遠了。

風雲時報評論

13 comments:

anakmalaysia said...

Totally agreed,PDRM should be responsible.

Daniel Yip said...

所以国防部才要成立‘自慰队’嘛...

moot said...

老实说, 自从老马开始,马来西亚的“法治”精神,就越来越走下坡。

不过也不能全怪老马, 因为这和国人的”屁民“ 精神文化思想有很大的关系 : 大家都意淫的以为有个”强人“,就可以带来进步发展什么的, 人民生命都不用做。所以我不认为那些投票给国阵的华人,比盲目投票给巫统的马来选民好到那里去。

大佬 said...

山打根和斗湖已经敲破警钟了,警察有做些什么懒吗?

大王蛇 said...

会不会有一天人民忍无可忍了,也把警察活活打死?有点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Botak said...

Anakmalaysia: Practically, they do not exist.

大牛: 國防部那有國防? 飛機都不能飛, 所謂自衛, 都在自慰而已....

MOOT: 是老馬把司法獨立搞垮的. 從他開始.

大佬: 看戲. 抓反對黨.

大王蛇: 這....你比我還憤怒呢...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其实我是赞成用私刑的,就是因为我们的警察无能,不过不用打死他们,只要打至残废就好了,尤其是掠夺匪,他们被捉拿去警局,只要给一些保释金,明天又可以出来抢了.之前有个少女被抢,被刺了四刀,一边的肾坏了,多可怕。

Botak said...

麗蓮: 哈哈哈,真希望新的警察總長能聽到妳的心聲.

Eddie Lau said...

I am not sure if police should bear the singular responsibility for the lawless state we are in. It appears that every governmental institution has no respect for the law or rather, sometimes there seems to be 2 sets of the law. Ministers become lawless, politicians become lawless, JPJ beomes lawless, Municipal enforcement officers become lawless, Rela becomes lawless .... so monkeys see monkeys do, can't just blame the policemen for the lawless state, since some of the lawless persons are in much higher hierarchy. Sad state of the nation. But obviously,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that we have to remain ANGRY so that the change will come.

moot said...

只是被老马破坏法治精神那么简单? 我想, 连文化也同时被破坏了吧。 文革的例子已经摆在眼前。

強哥哥 said...

皇家有牌問人攞鐳爛仔

方人也 said...

吃饱了的猫是不会想抓老鼠的。

eric foo said...

以治安比较番薯国和小新,就立分高下了。小新到了晚上还很多人在外跑步/散布。女士穿露一点也不怕,晚上和朋友聊晚了也从不担心。因为这里的人相信警察和司法。贿赂`贪污`动用私刑就等着坐牢,不然干脆跳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