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14

外包文化

當我們聽到華文教育和英文教育要外包給中國和印度時,震驚之餘,有沒有想到這只是我們國家朋黨外包文化的伸延?

外包,就是sub給人家做,自己不用做。人有了特權,不需競爭就有飯吃,就會變懶,不思長進,不發展自己的技術,不刻苦學習一樣技能。反正外包就行了,因可以抽傭,拿恐米申。

有特權,就有權決定項目要包給誰,然後朋黨圈子就成型 。全部的國有企業,各個政府部門,外包蔚然成風,什麼都可以 sub。所以外包文化,就是朋黨文化的衍生品。

什麼都sub 的後果就是什麼都不懂,幫你做事的人可以交爛貨,翻譯用谷歌而沒有人問責,錢是阿公的,最多再sub一次。外包文化永遠治標不治本,通貨膨脹就引進廉價勞工吧,寧願幫外資請外勞,也不會傷腦筋做什麼淋planning搞好經濟。把國家的勞動市場sub給孟加拉人和緬甸人就解決了。

一花開百葉,各自精彩。普騰厚顏稱國三十年,主要部分還是外包 。東馬不外包給非法移民,國陣還真難贏,沙巴巫統外包給菲律賓回教徒,厚著臉皮號稱土著。私人大學全都是外包外國文憑,教育部不會鼓勵你建立自己的學術品牌,不會獎勵私人學院的學術研究,因為外包教育實在是一門盈利豐厚的朋黨生意。

上行下效自然社會各階層和睦融洽。反正錢嘛,巫統是賺不完的,sub一下大家分都好。大家繼續夢遊,沒有人發現這是個大問題,一個關係到我們如何立足於今天着競爭激烈的國際社會的大問題!

記住,在有需要時,外包文化鼓勵的是《買》,而不是《學》和《培養,栽培》。

所以寧願從中國引進華文老師教國小,也不培養本地的教師。看著這麼多馬來人讀華小,卻寧願把教馬來人華語的工作sub給大陸。Sub就一定有lobang,誰不知道教育是塊肥豬肉?這麼大批的長期引進外來勞動力,嘿嘿。沒有康頭,純為人民的項目,是不會有人提的。

凡事外包,就動輒要靠人,靠人就要給錢,所以整個政府上至阿雞哥,下至低級公務員,都習慣“凡事不用腦,但用錢”解決!但是如果連錢也沒有了,又沒腦,就要把問題Sub給上蒼了。

外包文化滅國有兩個途徑,第一,國家卜丐,即破時,沒有錢買service,要包也沒有得包,無能自行解決難題,就馬上咸家鈴。
第二,發生急難時,不能靠自己,又不能靠別人,平時幫你包的,掌握你的資訊和技術的,可能現在就是你的敵人。到時賊處處,開門引賊,想不咸家鈴都不行了。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割包皮后就能外包了。

Unknown said...

割包皮后就能外包了。

Botak said...

你都sot 的,割了怎樣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