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January 2009

真的要打鍋金的

華人對金可說情有獨鍾.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 每年都變了金X年. 前年每人都說是金豬年, 生的兒女都是金豬, 和拜天公的一樣, 真爽. 去年到現在就是金鼠, 又是金. 所以這次農曆新年還未到, 報章和各種媒體的金牛賀歲廣告, 舖天蓋地.

可是總不成每年都金呀? 我記得小時候就沒聽人說每年都是金的. 就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流行, 反正好兆頭, 說了大家爽, 人文水平也越來越來cheap. 人家一聽我baby就快出世, 便大聲恭喜: 恭喜光頭佬, 就來生隻金鼠仔! 聽得我毛骨悚然.

各位uncle-untie, 如果各位真的是照着咱們中國人傳統辦事, 那可大大不妥, 有欺宗滅祖之嫌. 咱們中國人的陰陽五行, 十天干十二地支, 少說也有兩千年以上歷史. 用來排歷法, 有根有據, 那由得你們每年都金?

前年是丁亥年, 亥為豬, 但丁屬火, 以五行來說, 實為火豬. 嫌他難聽, 就叫豬年好了 (你如果無厘頭可以叫燒豬), 叫金豬, 就有點那個. 現在為戊子年, 子為鼠, 大家都知道. 但戊五行屬土, 所以是土鼠. 今年春節是己丑年. 丑是牛不用多說, 但己也屬土, 照五行論應屬土牛. 你們喜歡金牛誰也沒辦法.

要金牛, 須等到辛丑, 因為庚辛屬金. 但那是1961或2021年. 要金豬, 須等到辛亥, 那是1971或2031年. 金鼠則是庚子, 為1960或2020年

對不起, 我很老派的. 我的意思是: 要跟傳統的話就要跟得正, 否則又何必去在意什麼動物當家? (老實說, 金絲貓不錯...) 最糟的是老外也信以為真. 有白皮問我, ‘Is next year golden ox?’ 我哭笑不得. Ox是沒錯, 是否golden老子不太清楚. 我入了番, 對於中國人這些細節還這麼計較. 也不太正常, 矯枉過正了. 唉, 算我botak 嘮叨. 大家高興就好.

以後給人打, 記得叫人多打幾下, 要用力的扁, 扁得偏體鱗傷, 那才是打鍋金的, 到時想不發達都幾難.

(照片來源: Botak攝於英國 Eyam 鄉村)

8 comments:

老顏 said...

恭喜botak兄就快當人父!愿孩兒健健康康、白胖白胖的~

Anonymous said...

猫专捉金鼠,鼠钻土最安全。
好年!!

西域废人 said...

子麟兄還真“牛”!

僅祝您添福添丁!

不知是弄璋還是弄瓦之喜?

Botak said...

謝謝大家. 天, 想不到此文變了生子通告了, 嘻嘻.
弄璋還是弄瓦很難說. 等出來看看吧.

kinkyskiny said...

得讓你孩子改姓金才行。就叫金牛座好了。

Anonymous said...

Congratulation botak :)

薰衣草夫人 said...

你也真是的,人人偏要金金声,你又何必不甘愿?这个年头钞票无值,还是金好!

Anonymous said...

恭喜botak快為人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