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anuary 2009

轉貼: 軍閥的演講奇文

我們有些領袖說話像大便. 鬧了笑話還洋洋自得. 就像當年三美威魯說馬來語: 把 orang muda jangan hisap dadah 說成 orang muda jangan hisap dada. 但這些都是小兒科. 現在的巫統領袖懶叫話一籮籮, 每天的講話都可以被收編入笑話大全.

民國年間, 軍閥韓復渠 (1890 – 1938) 斗大的字不識一升. 但他在任山東省主席時, 卻愛冒充斯文, 到處發表"講演". 他在齊魯大學的演講, 就是一篇自以為很有型的經典中的經典. 原文如下:

今天兄弟召集大家來訓一訓, 兄弟有說得不對的, 大家應該相互原諒. 你們是文化人, 都是大學生, 中學生, 留洋生. 你們這些烏合之眾是科學科的, 化學化的, 都懂得七八國英文. 兄弟我是大老粗, 連中國的英文都不懂.

你們大家都是筆桿子裡爬出來的, 我是炮筒子裡鑽出來的. 今天來這裡講話, 真使我蓬蓽生輝, 感恩戴德. 其實, 我沒有資格給你們講話, 講起來嘛, 就像對牛彈琴, 也可以說是鶴立雞群了.

今天不准備多講, 先講三個綱目. 蔣委員長的新生活運動, 兄弟我舉雙手贊成. 就一條, 行人靠右走, 著實不妥. 大家想想, 行人都靠右走, 那左邊留給誰呢?

還有件事, 兄弟我想不通. 外國人在北京東交民巷都建立了大使館, 就缺我們中國的. 我們中國為什麼不在那兒建個大使館呢? 說來說去, 中國人真是太軟弱了.

第三個綱目, 學生籃球賽, 肯定是總務長貪污了. 那學校為什麼會那麼窮酸? 十來個人穿著褲衩搶一個球, 像什麼樣? 多不雅觀. 明天到我公館領筆錢, 多買幾個球, 一人發一個, 省得再你爭我搶的.

今天這裡沒有外人, 也沒有壞人, 所以我想告訴大家三個機密: 第一個機密暫時不能告訴大家, 第二個機密的內容跟第一個機密一個樣, 第三個機密前面兩點已經講了, 今天的演講就到這裡, 謝謝諸位.

抄自: http://www.hrexam.com/hfq.htm

(照片來源: Botak攝於英國Buxton 小鎮)

5 comments:

老顏 said...

botak兄,為什么馬國的政治領袖多數愚昧?是選民的問題么?環境太閉塞?

Botak said...

老顏, 我想你所說的兩個因素都有關係. 政治人物都是精過鬼的, 但是選民不把要求提高一個層次, 他們就玩低級把戲.
但環境的閉塞造成的卻是整個社會的盲點. 其實我們不能說環境閉塞, 我們不是北韓. 互聯網應有盡有. 但就不知道為甚麼大家看東西觀點如此狹窄?
是歷史+環境+傳統+習慣?

老顏 said...

有道理。

可能还得加上大家都在忙挣钱,并没有关心与贡献社会的心意?同时没有公民意识?

Botak said...

對, 沒有公民意識, 但主要的卻不是整天顧着賺錢, 華人印度人是代代相傳的苟且心態, 馬來人則是閉塞.

Botak said...

老顏, 歐陽文風在這篇貼文已經把結論說的貼切:
http://thefreemedia.com/index.php/weblog/22996

他的結論是:社會文化層次不高, 政治人物也就沒有甚麼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