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September 2010

轉載: 大馬獨立後的49年發生了什麼事?

以下是博客John Quek 在 The Temasik Review 的文章 (風雲時報翻譯): 請大家轉載.

1) 大馬5大銀行,當中只有1間銀行是擁有多元種族的股東,其餘4間則由馬來人所掌控。
2) 大馬國油公司擁有99%的馬來董事,前首相更是國油公司的顧問。
3) 大馬國油公司有3%華人員工。
4) 全國2000間國油汽油站,馬來人佔了99%。
5) 只有“土著”承包商才能承包國油公司計劃。
6) 法律並無規定馬來公司得憑請非馬來員工,然而華人公司必須要有30%的馬來員工和股東。
7) 在所有皇家警察、護士、軍人等錄取名單裡,非馬來人只佔了5%。
8) 1960年,皇家空軍(RMAF)有40%華人員工,如今只剩下2%。
9) 布特拉再也的公務員人數,馬來人佔了98%,非馬來人則佔了2%。
10)1960年,政府部門擁有30%華人公務員,並有2名非馬來人在政治領導層裡。 2004年則剩下7%的華人公務員。
11) 即使是公開招標,95%的政府合約只給馬來人。
12) 馬來政府官員能取得100%的營業執照,例如將德士准證、認可准證等給他們的家屬。
13)1980年起,吉打80%華人的碾米機需賣給馬來人,並由國家稻米公司(BERNAS)控制米業。
14) 1970年代,100間大馬華人的大公司被政府接管並交由馬來人管理。例如:UTC、UMBC、MISC等等。
15) 在大馬,至少10間由華人所經營的巴士公司需出售給瑪拉(MARA)或其他馬來運輸公司。這是因為政府拒絕他們申請巴士路線和新巴士。
16) 華人德士司機被禁止在Larkin巴士車站載客到柔佛。在2004年10月,30位德士司機裡只有3位是華人。
17) 在2004年11月,麻坡新巴士車站不允許有非馬來人的店屋。
18) 長達34年的新經濟政策,政府藉由ASB、ASN、MARA和私營化的機構如朝聖基金輸入8000億令吉進入馬來人口袋。
19) 1968-2000,政府關閉了48間華小。
20) 1968-2000,政府關閉了144間淡小。
21) 1968-2000,政府成立了2637間國小。
22) 對於政府教育預算,國小能占得96.5%、華小則佔2.5%、淡小則有1%。
23) 月薪1000的華人父母無法貸學校課本,反之月薪2000的馬來父母卻有資格獲得該福利。
24) 我國所有10間國立大專的副校長全都是馬來人。
25) 國立大專的非馬來講師從1965年70%跌至2004年5%。
26) 40年以來,非馬來人只獲 5%的政府獎學金。
27) 在“向東學習政策” (Look East Policy)底下,並無華人或印度人派到日本和韓國學習。
28) 128名大馬高等教育文憑(STPM)的華裔優資學生無法獲得他們想要的科系。例如:醫藥系。
29) 2003年,瑪拉科技學院保留10%位子予非土著學生,但只填滿7%。
30) 自2003年國民服務計劃開跑,共發生了50宗大馬華人和印度人被毆打事件。
31) 從1957年至2004年,大馬華人人口占據總人口巴仙從45%掉到25%。
32) 從1957年至2004年,大馬印度人人口占據總人口巴仙從12%掉到7%。
33) 40年裡,共有2百萬名大馬華人移民到海外。
34) 40年裡,共有50萬名大馬印度人移民到海外。
35) 3百萬印尼人民移民到大馬成為公民,並享有土著福利。
36) 超過40年裡,60萬名大馬華人和印度人不獲批准成為公民,至今仍持著“紅登記”(暫時身份證)。當中有60%的人因年老而逝世了。
37) 不管貧富,馬來人購買屋子都享有5%至15%折扣。
38) 若做比較,華人新村只能獲2%的農村發展預算,但馬來鄉村則可以獲得98%。
39) 至少50條路名改名,從中文變成其他名字。
40) 每個住宅區至少一定要有1間回教堂/禱告堂,但卻沒有建立神廟或教堂。
41) 1970年代起,政府全力支助大馬所有住宅區的3000間回教堂/禱告堂。
42) 在莎亞南,1間天主教堂花了29年申請才能被批准建立。然而有關方面則說,該教堂外表必須像工廠而非教堂。
43) 2002年,政府禁止印刷1本伊班文聖經。
44) 國家電視台(RTM1、RTM2和TV3)並沒有非馬來人董事。

17 comments:

moot said...

重要嗎?很多已經是朋黨阿里巴巴了。寫這些的John Quek, 真的眼光如豆。 而且把文題賴在馬來人的身上。 Too simple, sometime naive.

問題不在於是馬來人在那些行業, 而在於, 馬來西亞的經濟蛋糕的形狀, 經濟的競爭了。印尼的大部分經濟,是由姓林的富豪控制的,然後又如何?

是馬來西亞經濟不開放啊! 唉。

moot said...

沒有朋黨關係的馬來人也是受迫害者。 

你也有看風雲時報不是嗎? 沒看到馬來人寧願逃避去看小報?
http://www.therocknews.com/dama/local/19774.html

Botak said...

我覺得重要.
不管阿里爸爸, 那只是少數的非馬來人得益者.
問題的根本是,這一切的根源是種族主義政策.

Botak said...

昨天, 網友秘密的人說,應該把我的文章翻譯成馬來文.
我說, 別. 我們的說法用詞, 他們不會諒解. 要罵他們就要逐個要點列下來罵. 所以john quek 這種文章最好. 讓他們去思考. 為何那麼多華人被邊緣化, 你們還是得不到利益?
這些數據, 有許多是日常生活有關的. 已經在打擊着華人的生計. 阿里爸爸與否, 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根本在於, 馬來人要這樣的政策, 這樣的政策造成這樣的後果. 如果華人被邊緣化了, 而馬來人又得不到利益, 怪誰?

二楼后座 said...

哪里是天堂?
马来西亚,如果你是马来人,又是巫统的;
哪里是地狱?
马来西亚,如果你是马来人,没有关系的。
哪里是天堂?
马来西亚,如果你是华人,马华民政倒了;
哪里是地狱?
马来西亚,如果你是华人,因为你是华人。
哪里是天堂?
马来西亚,如果你是印度人,你老豆叫semi value;
哪里是地狱?
马来西亚,如果你是印度人,他忘了你是排第几的儿子。

哪里是天堂?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那里是地狱?
一个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

moot said...

botak : 如果要翻译的话, 还不如翻译什么是市场经济给他们看?比如说台湾报禁解放后的经济效益。 让他们看到经济利益的利害,会比让他们看到这些狭义的数目字会更有效。

没有人会和切身利益作对。

Ah Foo said...

Agree with Moot. To a bumi reader, the list sounds like UMNO has been working very hard for them. The simplistic and naive list hasn't done anything to make readers think (about chronies, alibaba, why majority bumi is still poor etc).

Botak said...

嗯, 你們的意思是, 對馬來人來說, 這些要點讓他們有個假象. 即, 巫統如何為他們爭取了這麼多東西. 這倒是沒錯.

但是我的博還是華人看的啦. 我可不會翻譯這篇東西給馬來人看. 我是要大家知道這麼多年來, 不知不覺中, 在國陣華基政黨的協助和掩蓋下, 我們失去了什麼.

你們可以看到影響最大的, 是中下層, 受教育不高的非馬來人.但是他們是沒有管道將他們的問題說出來的. 他們只有把這些都當成理所當然的.

中產階級如我們, 還可以站在人文角度, 國民團結的大前提下, 替被忽略的貧窮馬來人著想, 說他們也是受害者. 但是別忘了, 這些受害者還是有着種種的偏差政策保護. 說白了, 阿里爸爸和巫統固然大賺錢, 中下層的馬來人如能勤奮工作和創業. 生活還是會比我們好, 雖然, 大錢給馬來精英吃了.

大選可能隨時會到. 這些大家平時看不到的東西, 中產階級, 知識分子感受不夠強烈的東西, 必須被一一列出. 讓選民看看, 馬華民政在朝, 做了什麼.

還是那句, 問題根本, 馬來人不想變. 他們要永遠的柺杖. 所以才造就了馬桶黨的獨大. 而後遺症, 就是我所列出的.

我們不能騙自己了. 到政府部門走一圈吧. 種族主義是舖天蓋地.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被边缘化的不只是华人还有印度人,近年来我看到越来越多嘛嘛印裔,我看迟些某些汉奸也会为了某些利益而去入教.基本上我一直是认为他们是认教不认种,不然老马怎么可以混酱久.

A secret man said...

Moot "是馬來西亞經濟不開放啊!","没有人会和切身利益作对" &"不如翻译什么是市场经济给他们看?"

Botak "如果華人被邊緣化了, 而馬來人又得不到利益, 怪誰?","根源是種族主義政策" & "我是要大家知道這麼多年來, 不知不覺中, 在國陣華基政黨的協助和掩蓋下, 我們失去了什麼" & " 馬來人不想變. 他們要永遠的柺杖. 所以才造就了馬桶黨的獨大. 而後遺症, 就是我所列出的."

But, in order to consolidated two party (colliation) system, the mindset of majority citizen especially Malay & government servant need to breakthrough and willing to accept the changes.

How to get this done...we should...

大佬 said...

那些固步自封马来人会把华人的怨气当成是华人的怒气在挑战根本不存在的马来特权。

leejiajia said...

改变自己的思想才去想如何到改变别人吧!译不译给马来人看根本不是话题。

大部分华人在这五十年来过着理所当然、迷迷糊糊的日子,真正想改变的有几人?绝大部分人还不是认为换了政府还不都是一样的!

真的没有几人认真思考五十多年来政府如何蚕食我们的利益,却对小恩小惠感激不尽,人民悲哀!

強哥哥 said...

看到那裡頭的留言,我又吐又暈!

Anonymous said...

看了很 都懶——支持翻譯成馬來文給那些土著看。

老唐 said...

看了这些其实不是很新鲜的数据,只会让人深切体会[卖华民震]这些年来[用心良苦]的成就与付出!且让我们这些华人救星里的俊彦,才子,博士,医生;当红的,过气的...站出来告诉大家,这些都是假的,是反对党编造的谎言,背后绝对有不可告人的政治议程;该死的反对党.....

方人也 said...

一一列出,有根有据,来撕破国阵穿在身上的羊皮!

Botak said...

哎呀, 翻譯? 算了吧.
我寫這的目的是要替大家溫習功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