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ugust 2014

民選議會不是馬戲團

不知道這憲法專家阿茲巴里的話,全馬有多少人注意,有多少人有興趣?網民到現在為止,最大的興趣還是派系之爭,轟來轟去,要不就掩耳盜鈴,一直喃喃自語的他心愛的阿旺姐一定是大臣。

是的,她一定是,如果人家跟law 跑的話!

就如前文的法律性課題和過往的案例所的,基本上,蘇丹的權力在於他接受不接受你們的人選。而像阿茲巴里所的,他接不接受的基礎,還必須是基於大多數民意。

在以往,無論怎麼玩,誰都不敢離開這個基礎和範圍。就如霹靂州變天的2010年案例,霹靂州蘇丹就告訴尼,大臣需由國陣的來做,因為加上那三隻青蛙後,他們在59人中有31人。

但現在雪州蘇丹把自己的權力,從接不接受你們的人選,提升到決定人選該如何選拔,而且聲明要六個候選人,根本就乖離了蘇丹須基於大多數民意選拔大臣的基礎。

這是非常嚴重的軌,也直接引爆憲政危機。

由於雪州民聯的不一致性,加上回教黨的中世紀思維和完全的漠視民意,民聯完全失去主動,而從一個大優勢的州政府,一夜之間面臨崩潰。

這方案如果真的實行,大馬憲政將倒退到比獨立前更落後的時代,巫統可能將炒作大馬來人主義和回教配合皇室越權,使馬來人身不由己的接受或不反抗,屆時一切民主機制形同虛設了。

所以現在不管我們是誰的支持者,都必須明白這事情才是頭等緊要的事件,視線要先放到這上面去。因為憲法是全民的,不容扭曲!雪州的憲政倒了,其他州的會跟著來。

4 comments:

· 康華 · said...

正如大馬今年的旅遊口號:endless possibilities.

Unknown said...

bolehland mah!

Botak said...

康華:正確,這句話和大馬能是互相輝映的。

IAMFG:看吧,下一個柔佛。那個傢伙更牛。

moot said...

没有宪政的话,哈哈哈哈, 是ISIS 这等玩意的温床。哈利发国,可容不下回教党和苏丹,ISIS学俄国那样把皇族好像猪那样屠杀也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