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ly 2015

新加坡的瑰寶-Amos Yee

Amos 像是橫空出世的天才,在與之格格不入的鋼骨水泥森林中,閃爍著新加坡傳統社會所欠缺的智慧和風骨。我正在詫異,新加坡的教育系統和社會價觀,不可能孕育出這麼一個人才。後來才知道,他早輟學了。

Amos 被關進精神病院帶給我們的震撼有兩面。一,小新政府在老李去世後,竟然如此缺乏信心,對於一個完全沒有政治實力的少年施以重手。第二,許多大馬人和新加坡人對他的鞭撻和落井下石,使人不禁要問:這些口徑一致的順民是如何鍛鍊出來的?極權政府要人聽話何須使手段?彈指間,可是臣民皆服啊!

鋪天蓋地的罵Amos 的母親“慈母多敗兒”,“小孩子要教”,“太民主也是不好”,印證了本地華人對於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堅定不移,硬把“穩定”和“自由”扯上關係(即:有言論自由一定不穩定!),也令人明白為何我們的教育系統教出來的學生,無論是大馬或新加坡的,都缺乏外國人的膽識和創意。

我們終究發現,這些會罵巫統關押安華的人,看到對岸的政權關押一個16歲小孩時可以精神分裂到截然不同的嘴臉。因為“不信你來大馬住住看”,因為“身在福中不知福”。沒想到一個華人為主的政府就能給他們打飛機打這麼久。

說穿了,就是難得有個李大帝,使得大家在被巫統和馬來人欺負之餘,可以意淫一下以便精神勝利。大馬民主如何無望,看看這些咒罵Amos母親的人你就會明白。

一個國家的格局大小,其實和國土大小無關,小國也可以有大格局的。 我們駭然發現,老李時代那種睚眥必報的作風猶在,再對比新加坡今天的發展和成就,不禁令人慨嘆。老兄,這麼小氣,就不怕人笑?

新加坡人對於這件事的冷漠冷血和冷嘲熱諷,和對岸猶如李氏忠臣孝子迫不及待護主的的蕃薯皇民,相映成趣。然而新加坡最大的問題是,這整個國家都籠罩於一種功利的氣氛之中,這樣教養出來的下一代,只是工作和讀書機器,甚至不會有強烈的國家認同,因為整個國家對他們來說只是個搵飯吃的地方,首要的就是維穩。

Amos的強烈批判,背後所隱藏的就是國家認同,就是愛國心,就是一個活的新加坡!我說這點,有多少人明白?

新加坡曾過連澳洲紐西蘭都過來參考他們的教育制度。我相信這是真的,但新加坡人沒想到的是:同樣的教育制度,不同的社會價觀,不同的家長,不同的政府,孕育出來的是不同的人。新加坡何其有幸,出了一個能獨立思考的Amos Yee,現在卻一棍把他打啞。

順民如乩童般朗朗上口的是: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但是卻看不到這句話有問題。在有些國家,國法家規是無跡可尋的,因為都由老闆了算,奴才們逆來順受而已。我很想對Amos ,出來後,離開吧!新加坡不屬於你,新加坡人也不配擁有你。外面天大地大呢!

5 comments:

totoro said...

莫达,说得对极了,给你1000个赞!!

活在这些人当中实在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大佬 said...

这就是新加坡大城市人的现实,不管是在生活还是政治,都是见高就拜、见地就踩。

JS (小小) said...

都是偏面之词,没什么好争辩的。只从一个角度看事情,就只会看到那角度的东西罢了。 O(∩_∩)O无恶意!

山水为邻 said...

一群奴才永远不能建成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

Botak said...

問題是贊成李氏模式的還是大多數,大多數還是認為自己應該被管。甘之如飴也不錯啊,高興就好。不過近來的公積金事件就令很多人很感冒,可能是閃電黨的失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