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February 2020

李文亮的死是民怨爆發點

17年前,台灣和平醫院工作的林重威醫生,在當時由於大陸隱藏疫情而全部醫護人員都沒防護的情形下照顧病人,染上 SARS,去世時只有28 ,是台灣第一位因為抗煞殉職的醫師,同年8月本來準備和女友完婚。

曾有政府員工打電話問林醫生的父親林亨華是否願意讓林重威入祀忠烈祠,被林亨華斷然拒。他「林重威不是英雄、是被害死的」。

中國的李文亮醫師也無意做英雄,他只是適時把應該給朋友聽。他是專制和言論控制的受害者。

現在微博因李文亮的死而生的大爆炸,是前所未有的。大家瘋得不理言論管制,發表自殺式留言,在微博上紛紛用『言論自由』等字眼,蔓延著一種『要封就封沒大不了』的亡國末世情緒,讓人看到了當民憤過於龐大,專制政權是沒有那個人手去管理壓制的。

李文亮不是英雄;就像胡耀邦也不是民主鬥士,六四的爆發,是人民藉著胡耀邦的死來發動對當局的反抗而已;周恩來本來就是毛的忠僕,但1976年清明節的四五天安門事件,就是群眾藉著悼念周恩來而發洩對四人幫和毛的不滿。胡耀邦和周恩來,只是火引,李文亮也是。

群眾的憤怒被壓抑久了,就需要一個火引,一個爆發點。大家也別太高興,中國太大,貪腐專制積習已深,一個火引不會發生什麼大事的。但是再多幾個,就難了。

以下截圖下載自批批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