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流浪日記 - 3

我們在英國住的宿舍是一間雙人房, 更貼切的說, 是在一條走廊上13間房間中的其中一間. 11間單人, 2間雙人. 夫婦一起來的便分配到一間雙人房. 13間房里的15個人共用一間廚房, 兩個冰櫃, 3間廁所和3間洗澡間.

當然有更高檔的住宿, 但曲指一算, 馬幣換成英鎊有不能承受的輕, 只好仿效當年粵語殘片的七十二家房客了. 馬來人拿著政府的錢, 即我納的稅, 一家大小度假似的來讀研究生, 租大學的家庭式公寓宿舍, 一廳三房 (你知道啦, 他們生的又多). 每個月有零用錢, 家庭補貼, 一到步先買一部車. 考不到碩士博士不用還錢, 繼續替政府打工就行.

我的走廊全是研究生, 所謂的攻碩讀博. 對面一個非洲西納里昂的老黑, 大塊頭, 非政府組織供他讀的書. 整天和人說他的國家戰亂有多慘, 然後不時騙些非洲黑妹進他房 (真納悶他們不開燈怎麼做—不是種族歧視哦). 一個斯里蘭卡來的吉靈婆, 拿的政府獎學金, 每天買許多的菜, 塞滿整個冰櫃, 別人都不用放了. 還有一對印尼姊妹, 一個上海小伙子, 一個北京姑娘, 一個瑞士姑娘, 一個日本妹, 一個德國佬, 其他的, 忘了.

我一進駐, 便直踩吉靈婆的檔口, 說, 阿拿呢, 妳每天買這許多菜, 冰櫃妳一個人用了, 叫其他人吃啥. 然後便拿張紙替冰櫃畫格分配, 這格是你的, 那格是他的….13間房分配圓滿. 大家皆大歡喜. 吉靈婆苦著臉說, 我身體不好, 要吃比較多…‘那就買多幾次吧, 每個人皆如此’我冷冷的說. 嘿, 老子在大馬長大, 妳那些吉靈故事, 騙到紅毛, 騙不到我. 那位非洲老黑拍我的肩膀, 叫我老大, “Chief”.

其實我剛剛到步那一天, 就幾乎患上憂鬱症. 去保安處領了鑰匙, 一開門, 見到一間15 乘10呎的房, 裡面一張雙人床, 兩張書桌, 一個衣櫃. 床上只有墊褥, 沒有床單和被, 也沒有枕頭. 在那一剎那, 一種百味參雜的苦澀湧上喉. 我問自己: 死光頭, 你在幹甚麼鳥? 你賣掉你舒適的公寓來這兒和人共用廚房, 廁所? 當時秋天晚間的陰冷所產生的愁緒, 疲倦, 再加上時差, 我當場就傻了. 我老婆一話不說, 打開行李箱, 把她早準備好的一張床單拿了出來, 舖在墊褥上. 然後回頭看著我說: 明早去買枕頭和被, 今晚先睡在行李上吧.
當晚和衣而睡. 我失眠了, 轉身一看, 我老婆睡的呼魯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