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October 2008

流浪日記 – 13 (少林廚房)

從香港回來, 對金毛老摩說, 我將做政治理論的題目, 重點在文革前的中國. 他這一次似乎愣得更加厲害,“做完全以理論分析為根基的題目, 你肯定嗎?” 老摩瞇着眼. 像隻巨大的金毛老鼠. 我當然肯定. 經濟研究我是做不來的, 但不用到實地考察, 以翻查大量中文資料以做出獨家分析的論文, 是適合我這些沒有資金的人. 但研究會做得比別人苦幾倍.

Tesco 的工作沒了, 找到一份在B & B收拾房間的工作. 那是一間維多利亞式大屋改裝的旅館, 館主是印度人. 又孤寒又死伯愛臉. 我的工作就是早上到那兒先洗碗碟 (客人剛用過早餐), 然後洗廚房, 整間房子吸塵, 洗三間廁所, 到最後收拾五間客房. 對了, 我得步行四十五分鐘到旅館, 然後再走回家.

2004年秋天, 我又回到了廚房. 這間餐廳比較大, 廚師們精神都有點問題. 尤其是二廚, 他是業餘拳擊手, 對我說他打過三十場業餘賽, 贏了十五場, 我說, 那就是你輸了一半的比賽, 他說錯了, 是他贏了一半的比賽. 我懷疑他的腦筋給人打得有點sot sot, 但他喊冤, 認為他自己sot是因為有一次殺牛時被牛眼瞪着嚇壞了. 他對我很好, 把整套的拳擊練習用具都帶來廚房. 老闆不在我們就練拳, 把護體拳靶打得砰砰響, 客人以為廚房有人開槍.

有個墨西哥員工, 個子和我差不多. 老闆不在大夥兒練拳時, 二廚便抓我們戴了護罩兩個對打, 說我們都屬於次中量級 (Welterwight). 結果一次老子實在不耐煩, 一腳掃在墨西哥佬的頭上. 老外樂壞了, 也不理我已犯規(不能用腳). 我卻不知道我其實在接觸的是英國最草根, 最惡名昭彰的一個階層, 他們與我一點都不讀書人的個性極合拍.

那墨西哥佬極愛炫, 話又多. 有一次整群廚師忍不住了, 五個人把他抓起來, 大罵幹你娘死墨西哥臭X, 準備扔到大垃圾桶裡, 剛好老闆娘十五歲的女兒躲在後院抽煙, 提醒他們說, 喂, 操你娘呀, 這麼罵人是要被控種族歧視的哦. 結果五個廚師馬上閉聲, 一聲不響的四人抓手腳一人開垃圾桶蓋, 把慘叫不絕的墨西哥佬扔進去. 然後把蓋關上.

(照片來源: 攝於少林廚房, 前方站立傻笑者為二廚Eddie, 左後方是以為自己很英俊的大廚Robin, 後面扮大隻被遮住的是墨西哥佬 Pako, 左邊是身高不到五呎卻十分暴懆的變態株儒 Crai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