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October 2008

討海

不知為何把漁民叫着討海的, 但用福建話唸, 別有風味.

我爺爺在距離太平市不遠的十八丁漁村出生, 從小抓魚. 長大後混到批發魚蝦, 生意做得風光, 老來賭光了全部家當, 和我玩兵抓賊安享晚年.

我父親喜不喜歡海, 我沒問過他, 只知道他是個旱鴨子. 而我卻非常喜歡海. 我想是遺傳因子作怪. 長大後駕車到十八丁, 沒有人知道我就是當年那個‘矮仔才’的孫子. 我走到碼頭, 嗅着那腥腥的海風, 整個人輕鬆起來. 當年曾祖父漂洋過海來馬, 怎麼就在十八丁落戶呢? 過程是否血淚交織? 他離開故鄉時村裡有甚麼人? 誰在送別? 誰為他流淚? 那故事, 肯定比我出走英國來得動人.

但我實在做不了漁夫, 因我會暈船, 而且泳技太差, 跌下海就會去見曾祖父. 在荷蘭時看到五顏六色漂亮的漁船, 興奮得很, 當場進入精神分裂症的幻界中, 想像自己是船長, 雨打在我臉上, 我雙手掌舵, 從浪峰滑下來. 撞到海龜屁股, 海龜向我伸中指, 我哈哈大笑.

後來因公出差, 乘飛機如乘巴士, 海變成了幾萬公尺底下的小湖, 幾個小時就越過一個. 有一段時間忙得可怕, 精神衰弱, 時常半夜醒來, 不知身在何處, 黑暗中似乎是英國, 接着發覺是西班牙. 起身後才知道原來是上海. 但我總夢不到回大馬, 也難怪, 有家才能有夢, 而我在大馬早就沒有了地址. 夜深人靜時, 想學文人思鄉惆悵一下, 舉頭望蜘蛛網, 低頭只看到咕咕叫, 卻不知思那裡? 不知曾祖父當年有沒有夢回故鄉? 那個福建省同安縣沿海的叫蓮花鄉的小鎮?

一次乘飛機時我所喜愛的走廊位滿了, 得了個最討厭的靠窗位. 飛機在一萬公尺時, 我望下去, 蔚藍色的海像塊藍色地毯貼在地殼上, 越過了就是另外一個大洲. 我突然明白過來. 是海把大洲分開來, 喜歡海是因為嚮往海的另一端,. 我是討海人的後代, 所以我喜歡那腥腥的海風, 但更重要的是在我血裡的遠征因子, 看到了遼闊的藍海, 就把自己當成了海鷗.

百年前從福建同安出來的小伙子, 七年前從大馬離開的botak, 離開了家, 再建立了家, 然後再離開. 所以輪到我坐在祖宗神主牌上時, 就看供拜我的食物如何, 吃的滿意的, 就給後代一張明牌, 屬咐他們去做海鷗, 因人不固定屬於一個地方. 吃得不滿意的, 叫他們做漁夫算了.
“去討海, 夭壽仔! 幹!

(照片來源: Botak 攝于2008年香港南丫島, 數碼相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