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February 2013

經濟政策到位 – 民聯宣言分析 – 2


當時常說錯話的林公子,自以為幽默的說宣言不可太厚,否則沒人時,別笑他,其實他說對了一半。

詳細,長篇大論的是綱領 (或政策大綱)。簡短精練的,是宣言。這篇東西,當大綱太短,當宣言太長。不知道是否民聯的一個折衷方案:太長了番薯國民不看,還是比較喜歡躲在咖啡店吹水,人云亦云。

就因為長不長,短不短,有些地方不夠詳細,有些地又寫很多,所以人家總覺得你可以加東西。比如,我看了會覺得最大的遺漏是山埃廠,因為我會想,你都已經把RAPID和萊納斯都寫進去了。不差在寫山埃吧? (雖然我很失望民聯竟然打算不中止RAPID,以後談)

好,說到整篇宣言,最出色就是它的經濟政策的主幹 - 《中小型企業與創新為我國經濟中流砥柱》 (第17頁),從這可看出民聯清楚知道國家經濟問題所在。我在去1219日寫的 《邊加蘭的末日,我們的未來》 中,曾說明了官商勾結下的重工業畸形發展的現象,外加種族偏差政策和貪污嚴重,使我們完全失去競爭力,而陷入外匯賺不夠,內需不夠強,科技上不去,通膨下不來的困境。

民聯摒棄喧嘩取寵的手段,不像老馬那樣大談絢麗重型工業騙人,而是返璞歸真,實幹,回到起點認同中小型企業才是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龍頭!而中小型企業向来被任由自生自滅都是因為種族政策都是華人嘛。

最到位的就是優惠津貼新發明: 《總值5億國家創新基金,加強知識產權與智庫,鼓勵創意商品與發明》。我們缺少的,就是 Know How。所謂國產車,被了一年後,還是進口原件裝配而已,技術還是日本仔的。真是咸家鏟。沒有 Know How,我們生活水平就不能提升,下游工業流水生產線不夠人家便宜,中游不上不下,上游工業欠奉。只好替外資請外勞,把我國人民逼去跳降落傘,做007

所以設立 《研發產業必須佔國內生產總值5% (第19頁)這個目標,是很有遠見的。當然,要達到很難,但是設立這樣的目標說明他們有心要搞起經濟,而不只是討好選民。要不,問巴剎的 uncle有多少個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此外,《在民聯執政的第一屆後,每個家庭收入都能夠達到4000令吉的目標》是理性的。第一屆後,就是四年後。 2017年,一家人4000令吉根本不多,也還不到先進國水平,但這才令人信服!也證明民聯的幕僚都是腳踏實地的一群。國陣說2020年變先進國 (即人均月收入5000令吉,或年收入6萬令吉或2萬美元),你不用腦袋,就用春袋想想,都知道是笑話。

我不需要褒民聯,我罵民聯比你們多。不過是不想大家忽略了宣言中有根有據的地方,因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從宣言看,它至少給我看到民聯的本意是真正的消除貧窮。而不是貧窮還沒消除就上太空,以滿足馬鏟站起來了大頭症。

再談

7 comments:

zeus said...

民聯的這個宣言我沒看,等你的評論了,嘿嘿。

但我看過行動黨劉鎮東的《小市民的政治經濟學》,裡面有提到很多馬來西亞經濟結構的政策問題。看醬多民聯人出的書,這是我唯一一本看到很感動的書。

單單是城市規劃+公共交通那一part,我就覺得如果能做到,就已經解決馬來西亞一大問題了。

另外最低薪金制,很多說民聯和國陣鬥錢,國陣給900,民聯給1100.但其實民聯的最低薪金制立場,不是只是比國陣多給200而已。民聯的是整個配套,其中釋放婦女的工作力,如規定公司建立托兒所,讓有孩子的婦女不需要為了家庭犧牲工作or vice versa。老實講,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女性就業有這樣的問題。

那時我看時在那裡想:如果有天民聯能入主布城,劉先生有機會擔任部長或擬定政策的官員,這肯定是大馬之福。

看了你的分析,和民聯的《橙皮書》,其實有很多概念在《小》那本書都有找到。我不知道劉先生在擬定《橙皮書》和這個宣言時參與度多少,但八九不離十,他們至少在解決經濟問題上,是下了功夫、有做功課的。

moot said...

关于中小型的重要性。 德国就是这样干的。 而且那些死下死下赖皮的欧洲各国, 还没有德国合并后后,东德的落后的旧工业重污染高失业率等包袱。 如果只靠什么重工业,德国的就无法解决合并后的东德地区30%失业率。

番薯万能国的那些烂国产车厂,好听是制造工作, 事实上就是制造没必要的烂产品和一群没有增值的员工。 那些员工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发放到其他的工业的岗位。

moot said...

偷蛇再八卦一点。

要有足够的工业水平,就必须有足够的高水准的轻工业衬托, 技术人才工业才能从小循环到大的。

老马的大头鬼汽车工业看起来很绚丽, 可是最重要的细节工作,比如说高质量的焊接, 质量管理的人都么有。 结果死下死下要做什么船呀, 什么重机械都需要外国人。

比如说印尼现在已经有个脚车工厂, 制造出的中价脚车的焊接是当地人。 而这些合金焊接(TIG 焊接) 是可以累积经验的。而到了一定的程度,这些焊接工人就可以转换去更高薪水,需要更多有经验的人的重型制造业。

反观番薯万能国的汽车摩托工业,根本全都只是装配工作,没出产任何高质量产品,所以根本就没有环境来细腻的手工作业,结果工业技能就无提升上去。

Unknown said...

为什么賴昭光和你的字句都是在屌民联扎狗阵.但你俩受到读者的对待都不一样的,两个作者我喜欢看,现在他都停笔了,莫非死北肚懒? 我非踩他抬你,纯碎读后感。

anakmalaysia said...

You are damn right, just hope we malaysians gonna use the brain to reason not the " TELUR ".

Douglas said...

在番薯国营运project包发达、经商猪笼入水无需Know how,只需Know who。

看看老马与陈X远、李X友;拉伯与刘X杰;那鸡与塞X大、刘X佐。

^^

Botak said...

Zue:那本书我没看。不过民联所提倡的,其实就是先进国的人文共识。

MOOT: 从中小型企业起家作为龙头的,最明显的就是台湾。

IAMFG:呃。。他比较不善于掩饰吧。

ANAKMALAYSIA:I hope I am right

道格拉斯:哈哈,本地的生活嘛,见怪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