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September 2008

流浪日記外一章

訴求事件只是把我推出國的最後一擊, 我厭倦大馬有些背景, 但其中沒有可歌可泣的事, 而應該和性格有關. 我的一生如讓別人來走可以蓮步輕移, 可我就另闢途徑, 走得咬牙切齒. 我想, 性格決定命運.

冰凍三尺, 慢火敦蓮藕, 嘿咻前愛撫. 這過程, 叫醞釀.

我從小總是以另類眼光看事, 加上脾氣臭又倔, 多少成了同僚中的異類. 小學五年級時乘坐校車, 車上幾個馬來仔對著我們叫囂辱罵, 同車的華人學生仔都變了甲蟲, 眼望窗外, 做凝思狀. 我急怒攻心, 用經典馬來粗口回罵 (光頭小時粗口已經很厲害) 他們起先是震驚, 怎麼有華人敢回罵? 幾個想打我, 被華人司機厲聲罵了回去. 過後司機警告我不可再惹事. 否則他保不住我. 當時十一歲的我想, 為甚麼他們可以罵我, 我不能罵他們?

中五畢業, 考得還可以, 我決定到吉隆坡讀會計專科. 朋友說, 那些課程是中六考不上的人讀的, 我說我不會參加一場不公平的競賽. 十三歲時早已被逼多讀一年預備班, 現在人家早已進入個別大學後門的預科班了, 我們這些考得超好的在這兒擠中六? 往後還得靠人家吃剩的殘羹剩飯才有得進入本地大學. 但人家比你差的都拿政府的錢, 即你爸爸繳的稅, 出國了. 再差一點的才被塞進本地大學和你們擠. 看著朋友們上中六, 申請亞細安獎學金或出國, 我離開家鄉跑到吉隆坡.

因為不想靠家裡, 我二十歲就開始工作, 1988年, 月薪400馬幣, 小會計員. 結果我的朋友都大學畢業了我還在早上工作晚上讀書. 到30歲才拿我人生中第一個大學學位. 兜了個大圈, 才知道原來不走你應走的路是這麼辛苦, 但至少我的自尊保住了. 聽到朋友們在本地大學裡忍氣吞聲的事我竟有幸災樂禍感覺. 從來我都認為尊嚴比生命重要, 太過忍讓谷爆了春袋自己吃虧.

九十年代, 旅遊大陸成為新興活動. 我父親後來因為破產, 護照被沒收. 一天他指著中國的照片對我說, 真的很想去中國看一看. 我心酸得像鹹菜. 九四年他正當中年去世, 和我祖父一樣, 永遠見不到中國. 後來有個人罵華人是共產黨叫我們回中國時我第一個反應是想插他屁股 (當然是用掃帚柄).

或者我注定是要漂泊的.因我是個會問太多為甚麼的人. 問得多了人就像一個火藥庫, 一枝火柴就能導致連鎖爆炸. 訴求, 就是那枝火柴.

2 comments:

pych69 said...

Characters decide individual success? well i would say yes and no.
anyway, happiness and success are not having what u want, but are wanting you have!!

Botak said...

I did not say character decides individual success. I said character determines your FA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