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08

人家歧視你嗎?

總會聽到人家說, 哎呀, 跑到國外去幹甚麼? 不怕人家歧視你咩?

夭壽囉, 你們在大馬土生土長, 身分證護照都是大馬的, 卻不敢要求被公平對待, 被歧視被壓迫尚且裝聾作啞, 現在要求一個你們剛剛抵步不久, 對它國情不甚了解的國度對你青睞有加?

在諾里治時, 有位上海朋友, 對我說大學裡賣火車票的老姨歧視中國人, 不禮貌. 我說你帯我去, 剛好我也要買票. 我到了那老姨面前, 嗨, 早. 早呀, 去那兒? 哦, King’s Lynn明天最早幾點鐘? 八點, 去幹啥? 去看薰衣草, 該開花了吧? 哈, 開了, 應該下了火車還得搭巴士呢, 要不要一起買巴士票? 行, 妳也賣嗎? 當然, 學生証拿來.

上海佬傻了眼. 她怎麼對你那麼好? 一定是她知道你不是中國人. 我笑, 他媽的, 學生証不可以放國籍, 她那知道? 她連大馬都沒聽過呢! 她只會以為我是中國來的. 因他們連日本人與中國人都分不清. 人家是否歧視你, 主要看你的行為, 舉止, 氣質. 你們粗魯急躁慣了, 臉部肌肉僵硬, 見人不笑, 更別說問候, 一衝到台前, 結結巴巴, 眼望地上, 叫人如何對你好?

其實你們看來我國的印尼人, 舉止行為口音和我們比都顯得乖異, 你會否對待他們像對一般大馬人一樣?

曾聽人說: 澳洲海關專欺負大馬人. 相信人家歧視你, 是因為大馬逾期逗留, 跳飛機的人太多了. 改天我去澳洲如被歧視, 也得感謝這些人.

英國也罷, 澳洲也罷, 這些國家有套完整的系統治理國家. 你們在那裡, 走漏洞 (打非法工或不繳稅), 濫用消費人權益 (買東西用了又退還拿錢還到處宣揚), 無牌駕駛, 不守交通規則, 喧嘩吵鬧, 卻不曉得自己在免費享受着良好的治安與管理. 還怪人家歧視你呀?

歧視不是沒有, 但被歧視的人有法律做後盾. 這是大馬再二十年也做不到的. 我老婆有次買車票時被火車站職員無禮對待, 卻記住了她的名字. 我寫了一封信去鐵道公司投訴, 一個月後收到道歉信, 鄭重道歉並表示該職員已被警告云云. 大馬投降派可能會問, 道歉信有啥用, 又不能吃? 那道歉信代表的是一種公義的伸張, 一個社會的價值觀. 但如果你認為一封道歉信沒用, 那, 對不起, 該死你被歧視!!

(照片來源: 雁渡寒潭, Botak攝于鳥大爺之國, 膠卷沖洗掃描)

4 comments:

ailin said...

我出国前出国后也常听说亚洲人被老外歧视。废话,我挺直腰尊重自己,老外巴结还来不及呢。亚洲人啊?你看不起自己,人家怎么看得起你呢?

Botak said...

嗯...老實說,這事要是追根究底有點好笑和諷刺. 大馬人所熱門批評的西方英語系國家-加拿大, 美國, 英國, 澳洲, 紐西蘭, 甚至愛爾蘭, 或者我們所通稱的'國外', 其實都沒甚麼歧視好說的. 至少他們的體制是健全的反歧視.
反而一些我們沒注意的, 不會移民過去的, 比如, 剛剛學人開放的東歐諸國, 還有非英語系的西班牙, 都不太好. 尤其東歐, 反歧視體制還不健全. 這是經驗談. 不過還沒找到一個像我偉大的祖國一樣, 整個體制與軍警制度非常健全的在捍衛歧視.

遠行客 said...

贊同,美國雇主都會強調“Equal Opportunity",甚至會有U.S. 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 (EEOC)執法,闡明:

The Federal laws prohibiting job discrimination are:

* Title VII of the Civil Rights Act of 1964 (Title VII), which prohibits employment discrimination based on race, color, religion, sex, or national origin;

* the Equal Pay Act of 1963 (EPA), which protects men and women who perform substantially equal work in the same establishment from sex-based wage discrimination;

* the Age Discrimination in Employment Act of 1967 (ADEA), which protects individuals who are 40 years of age or older;

* Title I and Title V of the 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of 1990 (ADA), which prohibit employment discrimination against qualified individuals with disabilities in the private sector, and in state and local governments;

* Sections 501 and 505 of the Rehabilitation Act of 1973, which prohibit discrimination against qualified individuals with disabilities who work in the federal government; and

* the Civil Rights Act of 1991, which, among other things, provides monetary damages in cases of intentional employment discrimination.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非英語系的法國也很不錯。
至少我在那兒的一段日子里并沒有遇過什么歧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