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May 2010

什麼代表大馬?

十多年前, 我老婆跟隨一佛教團體到台灣去拜訪. 有些人在交流的時候對台灣佛友表演, 他們演出排練了很久的, ‘代表馬來西亞’ 的節目: 馬來舞蹈.

這種潮流還在延續着, 本地團體或學術性機構出國交流時, 習慣性的用馬來舞蹈向外國人展示本地文化. 許多出國訪問交流的華裔團體, 在表演時都用馬來舞蹈. 我當然不反對馬來舞蹈, 那是相當優美的一種舞蹈呢. 但是請問華人和印度人舞蹈不代表本地文化?

而且, 從來沒有什麼法令說你們出國去一定要表演馬來舞蹈, 什麼是代表本地的文化? 只是馬來舞蹈? 那你們是什麼? 別拿大馬護照好了!

這根本是一種自我矮化, 意淫式討好官方的舉動. 等於光明正大的說: 我們是外來者, 我們的文化不能被歸納成本土文化.

剛回來不久時, 我去參加姪女的幼稚園畢業典禮. 那是一個教會舉辦的幼稚園, 整間學校沒有一個馬來人. 但是打頭陣的表演節目是馬來舞蹈, 而且編得很差, 時間最長, 小孩們又唱得不知所云.

我正要發作, 我弟弟看着我笑, 意思是說, 你這人又來了, 三大種族嘛, 學習人家的文化有什麼不對? 我問他一個他答不上來的問題: 如果是馬來人的幼稚園, 他們會表演舞獅, 以顯示我國的多元文化嗎?

如果人家不唱我們的, 為何我們要唱人家的? 表示我們屈服? 表示我們被同化? 還是討好?

我在2008年博文 “大馬駐中國各城領事沒華人”中已經指出, 大馬駐世界各地的大使都是馬來人(副手不算), 就連在中國各主要城市的領事也沒有華人. 到底原因是沒有非馬來人考外交官呢, 還是有人要向外國宣揚我國是由單一種族代表的?

這已經不是種族主義與否的問題了, 而是公平的問題, 是原則問題, 是那口氣的問題! 如果我們出國訪問的團體要表演馬來舞蹈的, 那拜託, 中國舞蹈也要表演, 吉靈舞也要順便跳一跳, 達雅人的土風舞也要轉兩圈, 那才是來自多元種族國度的人.

順帶一提. 那間上面所說的幼稚園, 跳了長長的馬來舞和短短三分鐘的中國扇子舞外, 竟然沒有跳印度舞, 而他們有不少印度學生呢. 真狗眼. 媽的.

(5月21日更正: 找到了華人大使: Cheah Choong Kit, 從2009年七月開始擔任芬蘭大使. 而且聽說前任瑞典大使也是華人. 都在北歐)

19 comments:

二楼后座 said...

已经很不错了,他们没有有样学样跳到一半举马澜剑。(舞台上举剑可是马来文化的高潮)
华人舞不能上台,只能放在cd里欣赏,委曲一下吧。
印度舞?没有蛇跳不起来,还要是两个头摆来摆去,腰弯来弯去弯到可以含7的高度那种。

方人也 said...

那就...播恰恰版的“美酒加咖啡”;露肚脐穿纱里;跳马来Dangdut,叫“Tarian 1Malaysia”吧!不要说不伦不类哦!反正1Malaysia的涵义大概如此,老外也会照单全收的。

大王蛇 said...

幼稚园老师不教吉靈舞是因为不曾接受吉靈舞的训练,请见谅啦!我会向我家的那位幼稚园老师反映,要她向院长施压,今年一定要跳吉靈舞了。

小桂子 said...

同意必须表演三大民族舞蹈才可以代表本地文化,但是这样排练起来就很费时费事,我建议不如以后就用舞台剧表演代替好了,剧情内容就表演些推人下楼,又或者开枪射击退车者,警察喝咖啡等等,那不是更能代表本地文化吗?你看行的通否?

Anonymous said...

看了这次的文章,心里有许多感触。

华人总向外人推举马来人文化为先,除了能算是矮化自己,意淫式讨好,自认自己外来之外,也能算是本地华人被淫威式政治下的举动。

我还记得80年代的中学时期,所有涉及华文学会的委员会,甚至是顾问老师,每年警察局内都会有一张他们的名单存在政治部的档案内。这是政治部所谓反击本地共产党的名义下必做工作之一。

顾问老师与校长总是有意无意地不让我们突出自己的文化,不让我们“光芒灿烂”,甚至在校方能提供的物资上也当我们是私生子那样。

所做所为是为了以免轻易被套上“对种族关系不敏感”,“与共产党有关联”的罪名。

还记得本地电视台播映包青天连续剧却被禁事件吗?那时是1995年,当时的新闻部长莫哈末拉末以“古装剧不符合1988年广播法令”為由,決意腰斬《包》劇。

他还说:“禁播是因为剧中的中华古装是受后共产主义影响,我们不要中华英雄主义崇拜情结的产生。”

那是独立后37年,15年前的事情。

所以,搞文化活动的,都会有人出来教导说,一定要以马来文化为先,除了能为自己不招来政治部的注意,也美其名是中华文化不求特出的谦虚与表现绝对能容他人文化的大量。

所以当年考马来文的,老师一定会教你,作文怎样也得扯上首相的口号,附和政府的政策,就能安全过关。

总之,与政府、马来人打交道的时候,矮化自己就错不了。他若要钱的话,更好办。
我们许多人都是这样活过来的。

印度人?他们真的在赚够钱之后,回去印度了。

=时不时上来的匿名

moo_t said...

"大馬駐中國各城領事沒華人“是什么大事?蕃薯国驻欧洲美洲的大使,很多连当地语言都不会, 还是用英语吃完的心态。
------------
所谓的马来舞,那是抄泰国传统舞,哈哈哈哈。再马来原教旨一点,欧美人都当是印尼舞。
其实五十年了,马来西亚早就应该发展出一套自己的现代舞, 不过现代舞的比较好的传承却是从台湾来的。 你猜年度支出千万的什么国油管弦乐团,奏的是什么音乐。

现在问题不只是“一口气“而已。 问题在于马来西亚人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文化定位。所以就打马虎眼。

二楼后座 said...

小桂子,需不需要每人手拿菊花?

moo_t said...

小桂子: 你上了波大的当了。 你说表演三大民族舞蹈, 哈哈哈哈, 那么伊班,达雅,卡达山,没拉瑙,还有很多不同的少数群族,要全说出来,真的是没完没了。

世界上最多不同种族的国家,是美国。 那不同种族的舞更多。你听过有任何美国人会特地去找一些舞蹈“公式化”后说, “这是我们的美国传统舞”?

1931年出版的《美国史诗》说的”美国梦“,一用就用到现在。主流文化受不同的时期的移民冲击。 单是音乐方面的变化就厉害了,融入了许多不同阶级,群族的文化。但就没有美国人说,“那不是美国音乐”。

moo_t said...

二楼后座 : 要”本土“意识强的话,最好拿面包果跳舞。
方人也 : 马来Dangdut 被巫统禁了。

大佬 said...

沙巴就不同,多数活动的表演节目都以卡达山杜顺族的sumazau舞蹈上头阵,大佬我也有华裔朋友代表团体去外国交流练习这舞蹈来上演。

小桂子 said...

二楼,你的建议不错,但是菊花是代表污桶的党花,如果拿来表演并不能反映本土的多元文化。

小桂子 said...

moo_t国情不同,怎么可以拿美国说事,那不是拿橙和苹果比较吗?

Botak said...

二樓: 印度舞難度很高的呢, 怎麼彎用什麼姿勢都可以…

方人也: 河馬跳的一個大馬舞蹈就很不倫不類.

大王: 你有小孩讀幼兒園了? 小蛇王?

小桂子: 果然是愛國者, 把國情都編進去了.

時時上來的匿名: 不錯, 那個時期真的忘不了. 莫哈末啦末, 這新聞部長, 想起就想打他. 什麼都以反共為名的一個時期. 所以現在搞社團的人很多腦袋還是那套.

MOOT: 馬來西亞自己的現代舞? 肯定要包頭! 他們的舞蹈沒有自己的character不奇怪, 因為他們本身也沒有很清晰的歷史. 單單馬來人的定義就已經足夠讓歷史學家吐白沫. 包括不包括菲律賓和印尼人還是難說. 至於他們的來源, 就有雲南派和本地派的爭論. 國內外皆以雲南派為正宗. 如果是的, 大家都是中國來的. 那叫我們balik Cina, 不如一塊兒?

大佬: 我只知道卡達山族的女人很美麗….

leejiajia said...

波大~
那间幼儿园和你老婆的台湾团都不能做准
我们出国是跳卡达山舞
我的幼儿园的话什么舞都有,印度舞最长,音乐长嘛~
最后来个世界服装表演,哼哼,够不够!
其实,我最不喜欢幼儿园恳亲会,把小孩弄到鬼五马六~

至于,代表番薯马国的话~
青蛙吧,串烧青蛙应该不错~satay katak

Botak said...

青蛙舞? 那很好跳啊.
真的找到一樣代表三大民族的舞蹈了.

Botak said...

(更正: 找到了華人大使: Cheah Choong Kit, 從2009年七月開始擔任芬蘭大使. 而且聽說前任瑞典大使也是華人. 都在北歐)

上议 said...

Botak 兄,鸟人不问自取,莫責为盜才好~~

http://www.e-sabah.com/viewthread.php?tid=47413&extra=&page=1

Botak said...

請便, 老朋友了, 不必客氣.

kinkyskiny said...

可能是馬來舞蹈較容易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