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April 2009

一種聲音的馬來西亞

新內閣剛上任, 鋒頭最勁的不是首相, 而是萊士椰丁, 我們的新聞, 通訊, 藝術和文化部長. 看他到處亮相時一臉的嚴肅像, 板起臉孔, 一副我在辦正經事你們別跟我開玩笑的模樣, 生怕人家把他瞧得低了, 也難怪, 這位子本來屬於‘不是很重要, 不過沒甚麼才能和聽話的人也能分到’的那種. 看他這幾天的模樣, 一雙眼總是從垂下的眼鏡邊緣看人, 倒像特務頭子較多.

喂, 現在風聲鶴淚, 你們可別冤枉我, 我可沒說他小人得志啊.

椰丁先生先對博客開刀, 既宣布要對話, 又將制定管理博客言論的機制. 乍聽之下, 還以為是內政部在說話, 新聞通訊文化部向來都給人比較輕鬆的感覺, 這次怎麼啦?

大概和新政權有關吧, 國營電視台不是剛剛接到四項不准報導的指示嗎? 如果那吉決心對媒體大事管制打壓, 這名字比尿布還長的部門突然會變得很重要.

忽然想起共產黨的文宣部, 那可是和黨中央配合無間的部門, 黨打擊反動份子的先頭部隊啊, 嘿嘿.

自從新首相推出了最撲朔迷離的口號, 一個馬來西亞, 頓時各種詮釋舖天蓋地. 但最好笑的莫過於華社對主子言論的美化, 試問 One Malaysia 怎樣會變成聽起來看起來都舒服的‘全民大馬’? 不懂英文, 只看中文報的華人老伯不就聽了後爽到不得了? 因為 ‘全民大馬’和 ‘全部大馬人的大馬’, 其實差不多? 這到底是誰翻譯的?

口號出爐的時候, 不管媒體或人民都應該裝傻, 從字眼上直接下工夫, 叫首相把話說清楚. 甚麼 One Malaysia? 本來就只有一個大馬, 難道有 Two Malaysia(s)?

我們希望 One Malaysia 不是一個將會貫徹始終的一言堂政策. 一上台就對各種異議消音, 先對博客恐嚇, 再通過馬來錢瘋報激起種族主義, 以達到非馬來人噤若寒蟬, 無人挑戰巫統霸權的目的.

我們也希望 One Malaysia 不是那吉想法的反映: 即大家說一種語言, 投票投同一個政黨, 學童讀一個源流的學校, 大家的思想都是同樣的. 天下大同. 國泰民安.

希望我在杞人憂天. 一個馬來西亞的意義, 絕對不是一種聲音的馬來西亞. 要不, 我們還會看到椰丁先生上山下鄉, 為了主子, 他有得忙了.

4 comments:

大王蛇 said...

“一个马来西亚”可能是指“一个家族的马来西亚”或“一个世袭的马来西亚”。

薰衣草夫人 said...

我才疏学浅,到现在还不明白One Malaysia指的是什么?不过其他人倒有很多注解.

老顏 said...

抄‘一个中国’的概念,alamak。学他老爸,他老爸跟中国最亲。

看风向,下来他该会走亲华路线吧。

Botak said...

大王: 那一個家族這麼利害? 如果是燉垃圾家族就叫他們省省吧...

夫人: 我也不明白, 但有人將它譯為全民大馬, 看來比我們洞澈先機.

老顏: 這我倒沒想到, 說起來中馬建交還是他老子手上搞定的.....難道真的那麼崇拜中國人, 向東學習?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