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pril 2009

強人政治的末路-冇人大晒

與一位也是在國外工作的朋友談起大馬的現況, 他說, 現在大馬最需要的是出現一位強人, 以強勢乾脆的手法把一切難題輾平, 快刀斬亂麻. 我一時無語.

在大時代, 強人政治曾經光芒萬丈. 在出現大問題的大時代, 小節變得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解決大問題, 解決大問題有時需粗暴, 直接了斷和不擇手段, 沒有人會去嘮叨小道德小原則. 強人關注的是大原則和大部分人的存活, 小的犧牲嘛, 他們會說: 免不了的.

所以強人同時也是爭論性很強的人物, 他們通常只向着目標前進. 其他的就不考慮了. 丘吉爾在二戰時為了把美軍拉下水, 故意不通知德國軍方有一艘船是載滿美國公民的郵輪, 而蠢得要死的德國潛艇把它當成英國海軍的運輸船, 兩枚魚雷將它射沉, 無辜美國人民葬身海底後, 美國佬只好向德國宣戰, 歐洲多了個強有力的幫手.

很多強人在大時代過去後, 他們的後人開始在評估到底他們是英雄還是梟雄. 戴高樂, 毛澤東, 鄧小平, 蔣介石, 里根, 尼克遜, 基辛格, 撒切爾夫人, 李光耀, 等等等. 因為強人所擁有的權力是巨大的, 無限的權力使人腐敗, 人性是脆弱的, 有權力而無法律的牽絆, 這種誘惑誰也抵擋不了. 而在冷戰過去後, 許多秘密檔案的解凍, 使許多不為人知的, 危國害民的濫權行為開始曝光.

今天強人政治已經不合時宜, 原因在於, 第一: 全世界的民主意識已經更加成熟, 這是國際潮流, 誰也阻擋不了. 第二: 強人政治和黑箱作業有密切聯繫. 而在互聯網, 自拍和youtube 如家常便飯的今天, 一個手機就可以錄製影片的時代, 除非你像北韓那樣完全封閉, 要不黑箱作業不可能做到無人知曉. 以前拍了照還沒沖洗前還有膠捲被沒收的危險, 現在我可以即拍即傳送. 你抓了我又怎樣?

大馬現在需要的不是一位高調突出, 能一呼百應的個人英雄, 而是一個能保護人民在憲法下的權益, 重新在各族建立共同國家意識的多元政黨. 不管一個領袖多好多能幹, 只要你把他當成‘不可取代的’或‘他走了我們怎麼辦?’ 那就是腐敗的開始. 因為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

但是有些當年的強人還是懷念過去的時光, 還一直認為他們是不可被取代的. 李光耀在退休後弄個資政的頭銜, 和老馬一直想盡方法操控他退休後的歷任政府都會使他們的國家成為國際笑柄. 不過, 哈里李總算是替他國家做過點事的人, 而老馬從一開始便禍國殃民, 從金錢政治的始做俑者到今天的賊喊抓賊, 把兩任首相當傻海指來指去, 還堅信他的個人魅力無法擋. 算他老人痴呆症好了, 但我不知道 C4先生可以忍受多久?

12 comments:

· 康華 · said...

power corrupts,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这就是人性。政治人物需要的,是提升自己的道德良知。

晨灵 said...

有了杈就有了钱,良知道德早靠边站.叫强人如何不怀念杈和钱的味道?

薰衣草夫人 said...

如果是一位有良知的强人,能不向任何势力低头而作出为国为民的改革,那当然是好事;反之,像马爷爷一样,那还是死路一条.

老顏 said...

我只佩服马爷爷的精力旺盛和演技高超,其它的,鄙视之!

Botak said...

康華::我們不能期望政治人物自己的良心醒覺, 我們必須牽制他們, 我不信人性的.

晨靈: 不知甚麼時候, 錢和權分不開了. 人總覺得我為國家做了這麼多也是時候為自己打算打算. 花差花差一下沒甚麼大不了.

夫人: 只要變了強人, 良知就不重要了. 所以我們不能把安華捧成另一個神話.

老顏: 還有, 你漏了最重要的—臉皮夠厚.

大王蛇 said...

社会一乱,我们自然就盼望超人的出现。结果只涌出了一堆把底裤外穿的疯人。

Botak said...

大王: 底褲外穿可以成為潮流.....

eric foo said...

人民需要的不是强人统治,而是能保障全民的完善制度。那些还在怀念强人的人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这当然也包括了安华fans!)

Botak said...

Eric, 說真的, 安華的粉絲的確把他當成另一個代替老馬的強人.

wk said...

制度可以不完善,可以有漏洞,但终究是死物;比起不可知、不可信、会腐化的人性,是个比较容易控制的risk。

Sylvi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ylvia said...

看回三国演义,
看看孔明。
好奸诈哦~
可是他却受到世人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