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pril 2009

客家盆菜


這是我在去年聖誕前夕在香港吃的盆菜. 吃盆菜是客家人習俗, 尤其是香港圍村的客家原居民.

圍村是甚麼? 香港的圍村多設在新界. 住在村落里的多是一個家族. 明朝時沿海寇患頻繁, 居民為求自保, 于房屋周圍建矮石墙. 用以抗盗, 當時粉嶺的老圍便是香港最早的圍村. 他們在四周加建高牆, 更有挖掘護河, 安裝鐵架門, 藉以自保. 此等築有高牆的村莊, 是為今日香港新界地區的圍村.

以為Botak對歷史這麼熟悉? 盆菜我是吃了, 歷史則不知道, 以上抄自維基百科.

圍村的原居民主要為客家人. 客家盆菜, 則是他們在大慶典時煮的大鍋菜餚. 裡面甚麼都有, 用料並沒有特別規定, 但一般都會包括蘿蔔, 枝竹, 魷魚, 豬皮, 冬菇, 雞, 鯪魚球和炆豬肉, 現時不少盆菜更包括花膠, 大蝦, 髮菜, 蠔豉, 鱔乾等. 當中炆豬肉是整個盆菜的精粹所在, 亦是最花工夫製作的.

盆菜的歷史? 南宋末年, 元朝軍隊南下, 宋帝昺聯同陸秀夫, 張世傑等人南逃避難. 當他們路經香港新界錦田一帶的圍村時, 得到村民盛情款待. 但在倉猝之間, 村民找不到足夠的器皿盛載食物, 只好使用大木盆將菜餚放在一起, 發展成盆菜. 從此之後, 每逢大時大節, 村民都會享用盆菜

猜對了, 以上也是抄自維基百科.

今天的在香港的客家盆菜已經成為旅客的精品. 要吃還要先訂. 說明多少個人, 甚麼時候到. 這是我們在龍躍頭附近吃的. 五個大人, 一個小孩, 800元港幣. 看起來很小吧, 但肚子漲了還吃不完.

那是我吃過其中最好吃的東西之一, 至於值不值得, 就難說了.

去香港遊玩? 別呆在城市血拼. 到郊外的圍村走走吧.

6 comments:

lkf said...

这里也有餐馆卖客家盘菜。味道还真的不错。

the mks bar said...

几年前,山城有吃过。
最近,听朋友说sungai buloh那里的盆菜超好吃的!

Botak said...

是嗎? 那下次回馬要去試試看. 相信肯定沒有香港的貴, 雖然香港的圍村是發源地.
在大馬的地點在那裡?

Botak said...

怡保也有?

wk said...

啊啊啊~炆肥猪肉。

得找个机会去吃。

eric foo said...

以前去香港旅行吃过,卖像不错的,可是感觉味道很咸和油腻,尤其是吃到最下层的肉,吸了全部的‘精华’,连吃惯重口味的人都难咽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