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pril 2009

方言的消失無可避免?

無意中翻到新加坡PAP(新加坡人民行動黨) 的網站, 看到裡面一篇李光耀在‘說華語運動三十週年’的談話. 有幾個要點吸引了我:

李光耀指出 ‘方言在新加坡逐漸消失的趨勢是無可避免的’. 小孩要掌握華英雙語已經很困難, 如果家長再和他們說方言, 那小孩的腦袋肯定吸收不了. 他說: 如果政府任由人民發展而不插手, 那新加坡人都將會說‘摻雜不純’的潮州和福建話, 而不會說華語.

老李強調: 語言的價值在於它的用處. ‘如果我們說福建或廣東話, 我們將只能和在福建和台灣的大約六千萬人溝通, 或與廣東和香港的大約一億人溝通. 但如果我們說華語, 我們將可以和全部省份的十三億人溝通.

我想最突出, 而新加坡人又不自覺的一點, 就是他們的價值觀: ‘語言的價值在於它的實際用處.’ 他們完全把母語是歷史文化的這一部分考慮過濾掉了. 哦, 對了, 我所說的母語即是方言.

我們都知道, 這種價值觀已經歪曲了身為一個海外華僑捍衛母語和說中文的真正意義. 但我不是站在捍衛中華民族文化的立場來說話, 這課題太大了, 我談不來. 我想談的是上述老李價值觀的漏洞.

第一, 華語只是全世界華人的其中一種共同語言 (相信我, 另一種是廣東話, 不信到外國各大唐人街走走), 而把方言去掉只學華語, 就是把根斬掉而希望樹會長葉子, 就是沒有了華人的feel卻要學華語, 這和老外學拼音一樣, 難得很.

學華語不可以把它當成一種實用的語言來學, 而必須是像我們這些華校生一樣, 很自然的, 把它當成我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來學. 要不為何我們學英文會覺得較困難? (把事情反過來想就行了)

第二, 新加坡動不動就以實用價值觀為出發點, 本來是他們的強項. 但也就這因為種價值觀在腦袋墊底太久了, 自然而然的, 下意識的, 他們還是會把英文看得比中文重要. 因為如果學華語是因為中國崛起, 那對不起, 美國早就崛起了, 還是英語穩當. 所以, 他們的中文永遠學不好.

第三, 小孩子的吸收力是無限大的. 只要有說華語的環境, 那不管他們在家說甚麼話, 絕對不會影響他們學華語, 甚至再多三四種語言也不怕. 我的一個朋友在九歲時作為越南難民到英國來, 當時除了越南話甚麼都不會, 現在的英語口音和英國人沒分別. 但懂得越南話使她了解自己是越南華僑. 她現在的名字還是越南拼音, 她從不用瑪莉或露西.

新加坡的問題不在於小孩學不來, 而是整個社會說英語的環境比較強. 久而久之, 小孩就把華語當成外來語言, 當然難學.

新加坡的華人如果沒有了方言, 就是沒有了根, 就是四不像. 而方言, 就是追朔血統和文化根的鑰匙. 中國也不是十三億人都說普通話說得很好的. 其實, 至少有60%的大陸人, 他們的鄉音和方言是和我們溝通不了的.

哦, 對了. 刊登老李講話的PAP網站, 好像沒有中文主頁 (我找不到). 這篇講話是也用英文刊登的. 如果怕我翻譯得不好, 點擊這裡自己觀賞全文.

6 comments:

晨灵 said...

我一直不同意李光耀的价值观和他的那一套优生学,去除了人性和感性,好像什么味道都没有了.

Anonymous said...

My daughter only able to speak English and Mandarin.

I was trying very hard to teach her "Teowchew"; that is my mother tongue but she just reluctance to learn it :(

AhLong

Botak said...

晨靈: 我覺得奇怪的是新加坡人到今天仍然給他拉着鼻子走. 但想通了也不奇怪, 新加坡人還不是大馬人?

Ah Long: Let her start with something interesting, like swear words $%&*****, then she will like it.

阿辉 said...

我觉得新加坡因地理因素,领导层必须有超强的危机感,国家政策必须超务实,以保持国家竞争力。因此选择一个语言,放弃其他的,是无可奈何的。李光耀的理由,只是表面理由而已。
我国不一样,历史、种族因素等,应该能让我国更有包容力,甚至可以达到真正的文化大交流的地方,吸引全世界的眼光。可惜,我国的领导层,似乎宁愿存在狭一的单一种族思维。

eric foo said...

我一直不认同许多人学华文而放弃方言的做法,为何不能两全其美呢?人的潜能是无穷的。老李的说法犯了严重的去文化`去历史价值观的错误,这就是为何多年来新加坡注重经济建设,放弃文化历史价值观的培养,导致今天新加坡人普遍冷漠`焦虑`缺乏安全感`怕输怕死的心态!更好笑的是很多新加坡人还自以为是的把这些都当成优点!
我同意楼上阿辉的部分看法,但是超务实到最后典当了自己的文化底蕴是我无法认同的,看看今天新加坡人连华语也说不好,如何自圆其说自己是华人?

Botak said...

其實我不認為那是他們的優勢. 太過務實導致他們目光短淺. 新一代新加坡人除了受過良好教育外, 基本上不敢冒險和不能吃苦. 低下層的工作不肯做, 由柔佛每天過來的勞工做. 真正以新加坡為中心的國際商貿高層職位則許多由外國專才擔任. 他們連到外國投資也依照政府的藍圖. 失去了華人的根使他們看不起其他區域的華人, 偏偏不察覺自己只是中文馬馬虎虎, 說怪怪新加坡腔英文的人, 但又不太清楚新加坡華人屬於那種變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