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November 2008

流浪日記 – 17 (論文要交了)

2007年春天, 天氣還是很冷, 我決定要交論文了.

看清楚哦, 不是‘論文可以交了’, 而是‘決定要交了’. 二者分別在于, 前者即導師認為你寫完了, 符合他的要求, 可以交了, 大家握手抱頭互捧大腳, 皆大歡喜. 而後者即如光頭一樣, 與導師交惡兼心灰意冷, 而決定自行了斷. 看着老摩慍怒的臉色, 知道如果他不是頂着劍橋博士的紳士光環, 恐怕即刻就要法克我. 我還是老神在在的和他說: 我不再修改了. 我認為我寫完了. 我, 要交論文了.

我應該是本大學寥寥數個未經導師點頭便交論文的人之一. 其實老摩再等十年也不會點頭, 我最後一年都是照着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在寫, 寫得戰戰兢兢, 卻也寫得心安理得. 寫着寫着, 就有種壯士去兮的感覺. 咦, 怎麼寫論文也寫得那麼悲壯? 患了逼害妄想症不成?

原因在於我知道常理不可違. 沒有導師祝福的論文, 成功機率實在抱歉. 於是我對大學說, 我評個研究碩士(MPhil)算了, 因為博士我肯定沒譜. 甚麼是研究碩士呢? 原來交了博士論文就是口試, 口試後你會有五種可能的成績:
第一, 直接過關, 論文一字不需改, 就是狀元大老爺(這種情形極少);
第二, 過關, 做輕微改正, 限期三個月, 重交論文後就是狀元哥;
第三, 過關, 做重大主體改動, 限期一年 (通常改得你半死, 等于重寫三分一), 熬多一年重交論文後才是狀元阿哥哥;
第四, 不過關, 肥佬, 得安慰獎: 研究碩士一份;
第五, 不過關, 肥佬肥得很難看(變死肥海了), 連研究碩士的安慰獎也沒有, 掃地出門.

就像流浪日記第14集所說的, 我只想寫完, 對祖宗們有交代, 費事以後去到下面給他們吊. 但我自從脫離老摩自己寫後, 便不敢奢望拿博士, 只想寫完後評個研究碩士. 誰知大學說: 不行, 研究碩士四萬五千字為準, 博士至少七萬五千字, 而你老兄寫了十一萬字以上, 如何評碩士? 你再怎麼差, 都得先通過口試, 再由考官恩賜你肥佬, 肥佬後才能正式變碩士. 換句話說, 我還得正式經過口試的羞辱, 然後肥佬, 然後謝主龍恩, 拿安慰獎, 這五年的折磨才能告一段落.

這有個名堂, 叫要死也死得很難看.

(照片來源: Botak, 家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