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November 2008

大馬護照拉警報

網友老顏在前一篇貼文的回應中提出了一個問題, 即他在入境英國時被海關查的很緊. 問了許多問題才放人. 這提醒我和大家分享一件事實: 老顏不是少數的不幸者, 很多大馬人都遇過這種情形. 而他們在被盤查後都會認為海關是分不清幾種中國人才把馮京當馬涼, 因為有許多的大陸人在英國打黑工.

事實是, 人家針對的是咱們大馬護照.

我們在英國, 或任何一條歐洲的街上走, 老外絕對分不出我們是韓國, 日本或中國人. 但是海關不同, 海關看的是護照. 那咱們大馬護照在英國, 甚至整個歐盟不是有落地簽證嗎? 不錯, 但恐怕好景不久了. 因為有許多的大馬人在英國打黑工, 而且情形越來越嚴重. 這些人都是藉旅遊或留學為藉口, 逾期逗留打黑工, 以圖轉一筆回國. 這麼一來, 就把大馬的護照弄花了.

這裡有一則大馬駐英領事館的布告, 說明大馬已成為11個英國考慮撤銷免簽證的國家之一. 英國內政部給予大馬政府六個月解決太多大馬人非法打工的問題, 否則將考慮取消免簽證 (即落地簽證). 所謂六個月, 當然是做戲, 國人要打黑工無能的政府如何解決得了? 所以我看是遲早的問題. 我們已經失去了加拿大的落地簽證, 現在可能連英國的也沒了. 而英國的沒有了, 整個歐盟也完了.

那些想打黑工或逾期逗留的, 應該考慮兩個問題. 第一就是像我前兩篇貼文所寫的, 沒有身份的人就像幽靈, 沒有醫療和生命保障, 而且實在賺得不多. 很多傘兵呆了很多年, 熬的不像人樣, 是因為發覺賺的不比預期的多. 結果就一直待了下去. 第二就是未來的問題. 你逾期逗留出境時護照號碼就上了黑名單, 那就是說以後如果你有錢了, 想到歐洲逛逛, 卻發覺去不了. 因為大馬護照是相當好用的, 假如因為年輕時的一時短視而造成總身的後悔, 太不值了.

有時候反而大陸朋友比我們還容易過關. 因為他們是有簽證的, 換句話說他們在沒過來前早已被調查過了, 而且海關知道, 真正偷渡的大陸人, 很少會一身光鮮的從倫敦希特羅機場進來. 而我們是在到了海關櫃檯才被盤問. 自然要細說從頭. 而英國的海關已經算好, 東歐國家的更氣人, 弄得我幾次差點要爆粗口.

(照片來源: Botak攝于英國湖區. 膠卷沖洗掃描)

1 comment:

老顏 said...

原来如此。我记得那时候带的现金也真少,结果人家更加确定我准备入境,跟女朋友团圆,然后一起在留在伦敦赚英镑。

被人家用高一级的眼光对待,确实想爆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