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October 2018

從砍 MRT2 看大雄的帳目平衡

一位中文大報前資深財經記者和我通了一小時電話,指出現今政府入不敷出的致命傷,主要在於沒有了消費 GST 的收入。

,基本上砍東鐵,馬新高鐵,MRT3,東馬油管固然是老馬心懷不忿而報復前朝,也是想延後國庫支出,來美化帳目,再把國庫資源留給發展國車。而現在把進行了將近一半的MRT2腰斬,則完全顯示了因沒有 GST 而導致國家收支的不平衡已經到了燃眉的地步。

GST 是項穩定的國家收入,而且是逐年增加的。2016410億,2017 440億,2018年如果沒腰斬的,會達到至少450億。有了這筆固定收入,雞哥在做大項目的時就敢敢發公債融資,因為他不怕沒錢還,有了公債的錢就可以快速付款,各類基建開跑就穩健。

 所以啊,MRT 1 可以超前半年完工,在於政府付錢快速!有錢承包商就乖乖趕工,伯拉時期做政府項目收不到錢的日子不復返。

也因為有了 GST ,整個市場活了起來。那些瞞不交,卻支持希盟的那些小商人,短視,貪圖沒有消費的小利,不知道消費,顧名思義,有消費國家就有收收入,市場才會活,政府項目一開跑,上下游工業和承包一條龍都動起來。現在?是死水!

沒有了消費,收支就不會平衡,會出現高赤字。雞哥下台前的2018預算案顯示,我國赤字從有了GST 後一路下降,預測將從20173%降到2018年的2.8%。這下子搾到大雄春袋。

老馬和大雄不能輸給這個數字,如果給人看到他們砍掉了全部項目,人民沒工作了,赤字還是高過 3%,外資會怎麼想?唯有延後付款,加上阿辣保佑,希望先在2019年和2020年做到收支平衡,以後的事以後打算。

大雄的帳目,現在用的就是典型的延後付款粉飾帳目的會計技巧。可是只要合約還在,超過期限不付款,承包商就可以要求階段性賠償。所以為了避免這個 cash flow 支出,唯有狠下心腰斬, 挖了一半的地道,將會成為積水滋養蚊蟲的巨型廢墟,搬不出來的機械將在裡頭鏽壞。公然違約,不賠款,拖著不理,以後誰敢和希盟政府做生意?

最可憐的是,負責MRT2 Gamuda,也不是誰誰誰的朋黨,40% 的股權在 KWSPKWAPPNBTabung Haji手裏。這造成的傷害,其實也是笑話,財經市場啼笑皆非,大家都在看著 Nobita

中美貿易戰致使油價高漲,國庫賺大錢之餘,收入多了多少?是否可以幫我們渡MRT2的難關?沒人知道。國油的帳目永遠不清楚,只有首相可看 。國油每年的 capex(資本開銷)都有幾百億,這些項目應該是要阿里巴巴的。

至於 Nobita,他應該明白,希盟要平衡帳目,就要恢復 GST。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希盟面子擱不下。那除了一直喊國家破,一直砍項目,接下來就是變賣土地給朋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