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November 2008

流浪日記 – 總結篇

別誤會, 我當然還會繼續寫. 但流浪日記這系列必須劃上句號. 說起來好笑. 顧名思義, 我現在人還在旅途中. 還在流浪. 但如此一來整個博客其實就是我的流浪日記了, 那為何還有第幾集?

早時我在艾琳的博客中寄居, 為了有別於艾琳的其他文章, 就以流浪日記為題. 自開博客後, 就決定把流浪日記定為從我抵英到考得博士的六,七年間那一段日子的縮影. 所以到第18集說到口試過關後, 整個日記便須結束, 否則沒完沒了.

我開始寫卻不是給別人看, 而是要把那股彆了許久的鳥怨氣紀錄下來. 因為, 那六,七年的生活實在苦, 尤其是精神上的壓力—怕論文寫不好, 怕找不到工作, 怕兼職丟了, 怕花了六,七年的青春一事無成. 那種自供自足, 手停口停的日子, 由家裡供讀大學的人不會明白. 大學問我為何我的國家沒給錢我的那一刻, 我真的是氣得手足冰冷.我根本不可能原諒自己的政府. 當然也同時大徹大悟, 以現代民主國家的眼光來看, 我這大馬公民其實活得不像公民.

許多比我年輕的大馬華人都覺得我好像憤怒中年, 唷, 怎麼這麼偏激? 我今年四十了. 我的沉痛應該是比他們在大馬多活十多年的後果, 我的無奈是無法對最根本的原則被扭曲而妥協. 而這些最根本的原則, 在民主國家, 卻是最簡單的, 每天睜開眼睛就看到的事. 為何在大馬會變了奢侈品? 別傻了, 馬來人不會放棄特權, 民聯會勝利是因為大體上的馬來社會分不到巫統這些年來貪污搜括的民脂民膏, 別用寥寥數位反特權的馬來學者的說話來自我安慰, 拜託.

唉, 就這樣說吧, 甚麼鳥怨氣, 高興就好, 各人吃飯各人飽, 各人做愛各自高潮. 你們不可能明白我怎麼那麼多氣, 就好像我奇怪你們竟然一點氣都沒有. 龍應台當年對台灣大喊, 中國人, 你怎麼不生氣? 一樣的道理. 噢不, 我不是作家, 門也沒有. 我光頭出身寒門, 作風市井, 言語粗俗, 品味低下. 但我相信我之所以比你們多氣可能是我看得比較透徹, 和更執着于問題的根本.

我不是文人, 也不是學者. 博士考來只為自我肯定, 考完了文憑丟在一旁, 我又開始營營碌碌, 名片上不敢放PhD, 怕人家以此稱呼. 這個博客一開始便得艾琳與楊兄二人幫忙鏈接, 和老顏的訂閱, 騙了些讀者過來, 我對此感激不盡. 從九月十九日開檔到今天, 我不知有多少人在看這個博客. 除了幾個較熟的網友, 我感覺到好像有一些, 靜靜的, 定期的在看. 就算只有小貓兩三位固定讀者, 我也會繼續為你們寫. 打個招呼吧? 我的回應欄是不設防的, 沒有審查, 也可以匿名, 放個名字方便稱呼就行了. 想體驗出走而希望交流的, 無任歡迎. 我知道的一定和你說.

對了, Botak是家鄉朋友從小叫慣的別號. (海外的朋友: Botak是馬來語, 光頭的意思). 你們可以叫我Botak, 叫我的名字子麟, 或叫我Ray. 我喜歡喝咖啡, 咬手指, 在人多的地方放屁, 看日本春宮. 我其實不喜歡煮飯, 但老婆的廚藝實在太差. 我甚麼都不怕, 只怕老婆.

以此, 為第二回合的開始.

32 comments:

. said...

兄台笔记事迹感人。我们都年过40,人生走到了下半场。读之十分感慨。

Anonymous said...

Nice to read your blog. Keep it up! Botak :)
(Sorry, my can't type in Chinese)

AhLong

Mom of three said...

Hi!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老顏 said...

看来season 1经已结束,真精彩。好,等下一季的开始。

Anonymous said...

Botak你拍的相片很好,写的很容易读。我很欣赏和喜欢。加油。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欢“横眉冷对千夫指”这句话,可是我不会。你的“冷眼横眉”绝对是痛快的。有人跟我说痛快是痛苦的快乐,还是快乐。

1122 said...

四海皆兄弟,你寄居在艾琳的博客期间,已经在看你的日记了,要多写。就普渡众生一下。

ChiaKC said...

月前透过杨老大博客才连接到这里。这是好地方。

之前看你写'回家沒甚麼不好, 能跟着自己的感覺走就是幸福.',这段话犹如在我心中抛下一颗炸弹。

我回来了,现在生活得像只蚂蚁。我决定再一次出出走。

Botak said...

多謝大家. botak 拱手. 四海皆兄弟也.

Botak said...

楊兄, 我一直不肯面對我的人生已到了下半部的事實, 因為總覺得以往浪費了許多時間.

AhLong, no chinese nevermine, come in see see ok lah.

YeeFang, 你家的寶貝很可愛, 幾歲了?

老顏, 美國電視劇的每一季都有些改動, 而這兒主角只有一個光頭

hbc, 我倒沒想過痛快是痛苦的快樂, 真有你的. 那'帶點痛的快感'行不行? 嘿嘿....

阿冊, 如果我也能普渡眾生, 恐怕早就群魔亂舞, 嗯..做火雲邪神也不錯.

chiakc: 有時出走的時候, 不只是走, 在路途上還想得很多. 看着別人的東西, 想的卻是自己的. 這樣的出走, 就不只是解悶, 而是身心的洗禮. 古時文人雅士憨九九憑弔古跡, 其實就是這個目的. 該上路就上路吧, 共勉之.

杨艾琳 said...

看来兄弟我不必多说了
这些年的酸甜苦辣
该尝的尝 该忘的忘
该走时走 想停就歇下
身边不缺了解的人
说话的 默默的
都愿意看着你
勇敢的走完它。

Anonymous said...

喜歡讀你的文章,謝謝你的分享,明白你的心情,與你的情況相似,不同的是我才剛剛在美國開始念博士班(生物醫學),一定向你學習,大家一起加油。

anna said...

订阅老演的订阅,每期都看,忠实读者一名。
精神上的壓力确实沉重,累积下来的历练却是绝对“抵值”的。
献上祝福,活得更勇猛,两口子更甜蜜。

--诗婷

Botak said...

西域廢人: 美國是好地方. 比歐洲好. 祝你好運.

詩婷: 老夫老妻, 甜不起來, 不過自從老婆大肚子後, 我挨揍的次數就少了些.

ken lee said...

能感受你笔记地能量,力度十足!谢谢你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葉子doi,看你寫的東西後,我也想弄個blog 來玩玩。

老同學

Anonymous said...

哇,很热闹,像开“爬地”!

Anonymous said...

Botak, I asked my wife to read your blog too but she said I should not learn too much from you lah. ha ha

AhLong

Anonymous said...

nice pictures and interesting opinion , although not always agree with you...enjoy reading it, keep it up.!

愚公移山 said...

忍辱负重。
加油!

Anonymous said...

We are in the same situation like you, left M'sia out of frustration over a frustrated life (politically especially), husband and wife together, one working & one studying PhD, and we're entering our 7th year in the UK now. Only God knows how much we suffered these years. But no regret! I can feel your anger, and I feel happy for you that you have come out from the tunnel! Pls do celebrate your achievement. Congratulations!

Botak said...

Thanks, which part of UK are you in now?

Anonymous said...

Just another person in the same situation. In UK 5 years. In Glasgow now.

Can't wait to find out what happens next in your life...

Anonymous said...

Correction: Just another couple + baby in the same situation.

Botak said...

two of you in the UK can contact me through my gmail:
botakray@gmail.com

Anonymous said...

Email sent. A Botak Club in the making?

花罗汉 said...

我一口氣看完你的流浪日子!
你的人生經驗很豐富。

佩服 + 祝福你

anakmalaysia said...

ray,

some time we can`t explain why we are full of anger when we saw what is happening in our country, we call it our country but we are not wanted, that make me crazy.Is ok, if this place is not for me, i can look for some other place that welcome me, i can understand how you feel.

Anonymous said...

how i wish ur blog hav english version..then i can show my hubby d~ big salute, Botak!!

eChung said...

Botak加油

Unknown said...

hi,im ur new follower,i really enjoy all ur article but can't not agree all but most i can agree ur point of view.Btw,im typical victim of education system of malaysia & as a Chinese in here, my English sux,mandarin half pail water,malay no time 2 entertain.Lol,looking forward ur new article. Best regards.

hy said...

哈喽 FROM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