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February 2009

足球辦公室

英國的足球文化, 根深蒂固. 而且如影隨形, 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一不小心, 都會踢到球, 或被足球撞倒.

在這裡上班, 你會以為你進入了球會的俱樂部. 其實也相差不遠. 每個人都在他們座上擺些本球會的茶杯, 紀念品, 有自己辦公室的經理級人馬就更加會在牆上掛球會徽章, 季度賽程表等等.

這還是小事, 最主要的是每天的生活的瑣碎, 談天, 都是非常的足球.

我老闆總對人說: 老葉這人還可以, 可惜是利物浦的. (因為他是曼聯.) 同辦公室的老會計師是謝菲爾德聯隊, 他曾對他兒子說, 你要支持其他球隊可以, 搬出去住吧. (因為他要確保全家都是謝聯迷) 管法律合約的老家伙整天要和人談德比隊, 可是沒人理睬, 因為我們會說: Derby, 那個九流球隊嗎? 你怎麼會是球迷哦?

對, 互踩. 英超球隊的支持者總會踩甲組聯賽的球迷. 而各大英超球會之間的支持者更是互踩得不亦樂乎. 但是這兒有一點很厲害. 就是女人談足球. 在大馬, 很少看女人談球. 在這兒, 不管是會計部小妹, 銷售部的老姨, 都是談球高手. “昨晚教練應該把XX換下場, 換個後衛幹鳥?” “都說了4-4-2 我們是打不到的, 因為沒有翼鋒, 教練太固執了, 靠他怎麼贏聯賽啊?”

週六輸了球呢? 老會計週一來到就貼張佈告在牆上: 今天別跟我談足球. 當然每個人就會故意和他談足球: 謝聯怎麼那麼不小心? 上回利物浦踢進了烏龍球, 我老闆就不斷給我發短訊: 你們認不清方向嗎? 曼聯輸球我總會到他辦公室打個招呼: 上個週末真愉快, 沒去看球嗎? 然後他發濫渣的時候就會跑到我辦公室來, 發表十五分鐘的曼聯偉大論.

最誇張的是租賃部的一個蘇格蘭佬. 他的車是藍色, 筆記電腦的螢幕背景也是藍. 他對我說: 我最愛藍色. 因為格拉斯加流浪隊 (Glasgow Ranger)的球衣是藍色. 我最討厭青色. 因為凱爾德 (Celtic) 隊是青色. 兩隊是死對頭. 他的上司, 就是凱爾德的球迷. 兩個都是蘇格蘭佬.

這叫誇張嗎? 不. 這算甚麼? 一個人給BBC電視台寫信:
我兒子上週六被安排去做球童 (那種拉着球星的手排隊整齊的走出來那種) 他們給他穿上桑德蘭 (Sunderland) 隊球衣, 帶他吃了一餐麥當勞, 然後就讓他出場 (這本是小孩求之不得的事, 免費看球免費球衣免費午餐) 但是我一家三代都是紐卡索聯隊 (Newcastle United, 桑德蘭的死對頭) 的支持者. 你說, 這算不算虐待兒童?

我不知道BBC怎麼回答.

4 comments:

anna said...

哈哈哈~
很生动的描述呢!
这种意识形态是一幅很有趣的风景啊!
本来嘛,物以类聚是很平常的,
人以球队聚应该也没什么,
但是像这样执著(BBC那段很经典)还真是带给人烦恼阿~
投保,签信用卡时要找支持同一球队的经纪;进酒吧要看指定球队的比赛;去听音乐会、看电影、小孩学校的联谊晚会,坐在身边的最好是同以球队的支持者。
最好再做人口调查表,填写问卷,银行存款单,课程报名表格,男女联谊,求职信都列明自自己支持的球队!耶!

Botak said...

詩婷: 這裡最好的是你和上司的球隊可以對立, 沒人會說你. 每個人擁護的球隊都受到尊重. 當然互踩免不了.
其實足球對男人是很重要的...在英國, 男人最討厭的就是看球時你的女人來叫你做東西...

老顏 said...

人说男人都爱看球,可惜我不看(看不懂),身边人也不太看,是反方向的物以类聚吧,呵呵。

Botak said...

你真的是好男人...(因為看足球賽很多時候比老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