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February 2009

两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

情人節過去了, 現在潑冷水也不會給人罵. 向來覺得慶祝情人節無聊. 真的.

妳的男人記得在情人節買當天貴到黐線的玫瑰花送妳, 然後和你排長龍進人山人海的餐館蠟燭晚餐, 那又怎樣? 那又代表了甚麼? 餐廳裡妳轉個身子都會撞到後面卿卿我我的大懶憨. (因為餐館為了賺多點排多了幾張桌子)

最好笑的是, 就算要浪漫, 也非要等到那天? 其實那天偏偏是最不浪漫的, 因為全世界都和妳同一個時間慶祝. 俗死了.

我曾經當面說我的老闆: 你們老外最喜歡表面功夫. 開口閉口打令打鐘的, 又不許對方忘了各種紀念日(結婚, 相識, 生日, 等等, 忘了就有得吵, 情人節一定要慶祝, 聖誕節一定要互送禮物), 結果倒最後總是小小的考驗也過不了, 離婚像吃飯. 各種動作都是虛情假意.

浪漫是不經意, 偶然的, 心血來潮, 一揮而就的. 不是大家說定到了那一天我們一定要去那裡那裡燭光晚餐否則我們便不是愛人. 用形式來綑綁感情, 是沒信心的表現. 我說得我老闆臉青青. 後來才知道他已經二度婚姻失敗. 嘿, 光頭總是禍從口出.

其實現在我們也一樣了. 我環顧四週, 發覺我有至少四分之一的親朋戚友不是已經離婚, 就是婚姻完全不愉快. 網友愚公那句: 但願成眷屬的都是有情人, 令我十分感慨.

纖雲巧弄, 飛星傳恨, 銀漢迢迢暗度, 一相逢, 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 佳期如夢, 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首宋詞, 鵲橋仙, 說的是牛郎織女的悲情故事. 但如你問我相不相信有這種愛情存在, 那我選擇相信有. 就好像我也選擇相信的確有楊過和小龍女的那種愛情一樣. 迴腸蕩氣, 生死與共, 需要999朵玫瑰的襯托嗎?

9 comments:

kinkyskiny said...

老外喜歡表面功夫不夠笨,老中才笨,竟然抄襲老外的表面功夫。

愚公移山 said...

botak 兄,我想到这首: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薰衣草夫人 said...

请问,你老婆读了这篇文字吗?她对情人节有何看法?

Botak said...

Kinky: 對對對

愚公: 這首李商隱的無題, 最精采之處就是它沒有題目

夫人: 我老婆不得空看我的部落客, 嘿嘿. 她向來都認為情人節無聊…

老顏 said...

你的老板可以让你那么说也不翻脸,很是难得啊。

Botak said...

不是啦, 他給我說到心虛..

小莊 said...

哈哈哈,我也老是这样"洗"我那个很注重各种花钱当凯子的日子的ABC老板,结果人家越来越喜欢跟我说话,觉得我很直(其实是说话没技巧)很特别(特别蠢?).其实是太多人都虚假不说真话,每个人都戴着 nice guy 面具做人.

晨灵 said...

是老了吧!?我現在會比較喜歡一隻全家能享用的燒鴨,多過那貴得離譜的玫瑰花.

Botak said...

小荘: ABC我 就不清楚, 老外很多時候是暗谷, 心裡其實想幹掉這光頭…

晨靈: 身為女人, 妳已經完成進化的全部過程, 現在是進入了已婚女性最高階級生態, 即: 典型的阿巴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