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March 2010

魚米之鄉 (後記)

這次去適耕莊, 本來是去玩和吃, 而且是當天來回, 從沒想到過後會寫那麼多東西. 這所謂的適耕莊系列其實是我邊吃邊問, 或邊看邊問, 紀錄在腦裡, 回家後再把它吐出來寫的. 根本就不夠嚴謹.

很慚愧, 這只能算是博客的貼文, 真正的研究文章, 我的博負擔不了. 如果真要做研究, 我認為是要準備整五大篇的問題, 圈好要訪問的人, 有專業攝影師, 而且至少也要住一個晚上. 那邊有不錯的旅店.

那是需要專業的媒體人去辦了. 可惜的是, 媒體要的都是有‘時效性’的東西. 就像現在的馬華黨選, 等等.

可是我覺得華人農村和漁村是大課題, 不只關係到華人, 也關係到國家的經濟命脈. 所以, 我真的希望能夠拋磚引玉. 能夠吸引到主流或網絡媒體去採訪. 不是一般我們看到的平舖直述的那種, 而是, 要批判性探討一些課題的.

德霖開博, 號為魚米之鄉, 也是想把些東西寫出來. 我這裡說的, 他那邊多少也有提過. 他夫婦倆很好客. 但是身為博客和寫評論的人, 如果去到這麼特別的地方只是吃吃喝喝, 而沒有觀察與思考, 我認為對不起煮好東西給我吃的那些村民.

適耕莊不是一般的華人新村. 由於種稻的季節性, 自然的, 整個村莊散發着一種次序感, 不像一般新村雜亂. 街道也整齊. 可是, 它同時也是華人新村. 有一般華人新村的問題. 比如, 農村小學的放牛班, 單這就可以寫三天, 我也略去了.

也因為資源豐富, 那邊的政黨相當活躍, 隔壁鄰居, 家裡叔伯兄弟, 可能就是不同黨派. 生活樸實的村民成為黨員很多也是要參加活動而已. 上回選舉的分析發現, 四, 五十歲的多投民聯, 年輕的第一次投票的反而投國陣. 為何會這樣, 你們問德霖叫他分析吧. 哈.

我適耕莊一日遊後, 光頭腦袋能夠裝得下的, 也只有這麼多了.

適耕莊歡迎你. 那邊民風淳樸, 記得一家老小一起去. 記得去吃適耕莊的魚頭, 絲丁魚, 啦啦煎, 拉尿蝦, 煮得像米粉粿的魚丸, 還有像我那樣, 扛一包10公斤的本地米回來.

18 comments:

anakmalaysia said...

Thanks , it bring back some of my childhood memories.

Anonymous said...

波大兄,

寫得好! 不要停, 不要停!

花旗國大馬華人

Botak said...

ANAKMALAYSIA: You are welcome.

花旗佬: 要寫的時候停不了, 要停的時候寫不了.

Anonymous said...

botak,我就是被你的“冷眼横眉”这四个带点傲骨的字眼吸引到才进来凑热闹的!

结果好像是你的“粉丝”了!天天都希望看到你的新文章出现,尤其是冷嘲热讽的,特别痛快!

加油吧!还不是时候停!

绿草

Anonymous said...

botak,我是被“冷眼横眉”这四个傲骨的字吸引到才加进来凑热闹的!

结果现在好像是你的忠心“粉丝”了,很贪心,每天都希望看到新文章出现!尤其是冷嘲热讽的,特别痛快!

加油吧!还不是停的时候!

绿草

大佬 said...

上回選舉的分析發現, 四, 五十歲的多投民聯, 年輕的第一次投票的反而投國陣. 為何會這樣, 你們問德霖叫他分析吧.

老一辈的受够国阵的气,年轻的习惯逆来顺受甚至不懂怎样投票。

鱼米之乡 said...

昨天回来,已有潜水客跟我说你已写了三篇关于适耕庄的新闻,谢了。

适耕庄的稻米产量是以吨计数,每一吨=1000kg;1Hektar=2.7ekar;每一分稻田大约是1Hektar。如果产量超过13吨,还要找人证明重量(不然拿不到津贴)

Botak said...

綠草: 唉, 當初用冷眼橫眉, 根本沒想到這是個很普遍的字. 網上有同樣名字的(非本地博客). 那天還在光華電子報的網站看到一個用冷眼橫眉寫稿的. 但不是我.
還有, 後來有媒體中人告訴我, 冷眼橫眉拆開來, 很早前, 就另有其人.
'冷眼'為一老前輩, 以前在(好像)南洋寫的
'橫眉'為另外一個前輩, 也是寫了很久的(忘了什麼報)
所以阿,非我專用啊. 哈哈
想改用BOTAK, 又發覺就連BOTAK也有很多人. 哈哈, 算了. 用了改不了.

大佬: 年輕一輩受洗腦很嚴重, 尤其在鄉下. 以為建設就是國陣

魚米佬: 回來啦? 希望可以吸引多點人去觀察.

eddieliow said...

支持本地蹈农,支持买本地货。

CHIA, Chin Yau said...

我们一向来都不买入口米,原因有二:

1。 入口米大多是Bernas,或者那些有AP的入口,为了不让这些人独肥,所以不买;
2。本地米也没什么不妥,还是一样吃。

花罗汉 said...

好久好久沒去過了,記得小時候有到過一個在哪的一位很疏的親戚家。

原來那還有漁村的啊?有機會很想去一趟!

Anonymous said...

经过你的介绍和描写,不过去走走都觉得会辜负了你的用心。



路人

Botak said...

EDDIE & 白頭: 的確本地米沒什麼不好. 差別是本地米一版上碎粒多, 可能有10%, 但是進口米很多是5%左右, 因為是經過特別處理的. 適耕莊的米碎粒還少過5%, 非常的少. 比進口的優越. 但是一般人都不理會的啦.

花羅漢: 你和冷甲有因緣, 應該去適耕莊看看.

路人: 哈哈, 週末去走走啊.

moo_t said...

鱼米之乡: 我得到的换算是 1 Hectare = 2.471 acres. 换算得到的美国平均稻米产量是 7.9 吨/hectare. 而马来西亚被低产量地区平均后的数目是 3.6 吨/hectare.

美国稻米平均产量就比马来西亚多一倍。 是美国太厉害呢还是马来西亚太烂?

Botak said...

MOO_T: 想起一件事, 我們必須拿蘋果和蘋果比, 美國種的是水稻嗎?
記得在英國時常吃美國的稻米, 是長米, (long grain rice), 不知道是否同樣的品種? 還有氣候和泥土等因素, 很難比啊. 這需要專家講解了.

Anonymous said...

Botak加冷眼横眉就没人有啦!

你说的应该是写投资股票怎样赚钱的“冷眼”吧?

另外那个就没印象。

绿草

鱼米之乡 said...

moo_t: 1 Hectare = 2.471 acres是对的。(拿地契求证后,适耕庄的稻田每格大约是1.1至1.2hektar)

“美国平均稻米产量是 7.9 吨/hectare”
但适耕庄的产量每格最少是9吨/Hektar,输美国不了多少,只是全国平均产量比人少。

还有你说稻米不能越州不是问题,我会在下一篇指出为什么是大问题。

Anonymous said...

若没记错,“冷眼”氏为《南洋商报》前任总编辑冯时能先生,擅长经济评论,跟老兄您同行也“同样行”!
——长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