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December 2008

關鍵在於二等公民

邱家金教授這星期很紅, 因為他說了許多懶叫話. 從沒試過有人說懶叫話說得那麼齊全的, 整段談話幾乎找不到一句不是懶叫話的, 想反駁他也不知從何駁起, 能一賤至斯, 果真不同凡響.

他支持單一源流小學, 呼籲放棄母語教育一事, 是整段訪談的精華. 邱教授不知是老年痴呆或收了巫統的錢, 要不然怎麼會忘記了我們是二等公民這最重要的一點呢?

皇天在上, 神靈明鑑, 小民Botak在此斬豬頭喊冤啊, 社會不能融合的關鍵不在於華人堅持母語教育, 在於我們是二等公民啊! 冤啊!

別說讀同一源流的小學, 就算你起了同一源流的名字, 你還是二等公民! 人家反正當我死的, 我為甚麼不自強學好母語?

推動同化, 融入社會主流並沒有錯, 問題在於奧巴馬能當總統不是單一源流教育的結果, 而是機會平等, 看本事不看膚色的結果! 馬來人肯嗎? 在泰國今天已經很難分得出華僑或泰裔, 前首相塔信其實就是華僑, 那是同化後一視同仁的結果! 馬來人肯嗎?

單一源流小學的後果? 那就是製造出一批馬來文說得比馬來人差, 英文, 數理和馬來人一樣爛, 華文半桶水, 思想僵化, 沒有競爭力, 不知自己是誰, 沒有信心, 沒有尊嚴, 仍舊是二等公民的下一代.

蒼天啊, 你就五雷轟頂, 劈了邱家金這狗日的吧.

(照片來源: Botak攝於香港)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天靈靈,地靈靈,雷公雷婆雷子雷孫給我用力劈!

哈哈。

高猪 said...

在马国,腰骨不够力的话,真的会变走狗的!

对付走狗,我们一起念咒!

难魔难魔!

五雷轰顶!

劈呀!!!

Anonymous said...

“与其用同样的语言,去灌输大家的不一样,不如用不同的语言,去灌输大家的平等。”

愚公移山 said...

若想用雷劈,我建议把众“狗日”给召集齐,一次过把五卡车的狗日劈尽,还马国一点点的安宁。

kinkyskiny said...

如果用放棄母語教育來換一等公民,你肯不肯?

Botak said...

Kinkyskiny, 你這問題問得太好.
如果真的不分彼此, 都當成是馬來西亞人, 上大學買股票買房子當兵和警察打交道都沒有華人馬來人的分別, 我想, 很多人會肯. 雖然後果可能是大學裡坐滿了華人, 城市商業工業都是華人的影子.
我個人來說我還是要母語教育, 但那是因為我的教育和成長背景. 如果一生下來大家都一樣, 可能我就不會那麼想. 無論怎樣絕對不會看不起為了被平等對待而情願被同化的人. 這屬個人選擇. 問題是我們連這樣的選擇也沒有.

Anonymous said...

怎么可能爲了遷就只有區區一兩千萬人懂得的馬來語而舍棄十幾億人口都懂的語言?

重點是,對馬來人來說,只要你是非馬來人,你就休想有機會。不管你是滿口馬來語,跟他們一樣割包皮、信奉安拉、改回教名、不吃豬肉不碰狗、每天做禮拜五次,結果都會和現在一樣,你還是二等公民!

kinkyskiny said...

botak叔,我明白了。
對我來說,華文教育是我父親選給我的,如果當初他選的是英文教育…

如果全馬都放棄各自的母語教育,一起做一等公民,一起用英文,不知幾好。

沒錯的話,淡米爾文也是十幾億人口都懂的語言,除了中文,淡米爾文也要學學。

Botak said...

Kinky...有意思, 如果當初你父親選的是英文教育, 那最多你不說中文, 其他的恐怕沒甚麼兩樣.
問題是: 大馬華人受壓迫那麼久, 也就爭取華文教育那麼久, 我相信很少人去思考這個問題: 如果一視同仁, 我們肯不肯被同化?
你所說的"如果全馬都放棄各自的母語教育,一起做一等公民,一起用英文,不知幾好."聽起來好像不太對, 但其實有60%像對岸新加坡(他們的中文都不太好.)
我真的很想知道大馬華人對於被公平對待和被同化的想法, 你是記者, 有機會能做調查嗎?

kinkyskiny said...

botak叔,我一些近同齡(約30歲)、受英文教育的朋友,或較受西方文化,或所謂崇洋的朋友(雖是受中文教育),都不會去捍衛母語教育。

朋友A的父親讓他接受英文教育,但他後來學會講華語,不會看不會寫。他完全不理中華文化,但他同時也看不起馬來文化,而心向西方文化。

他說他一眼就可以知道誰是中文教育者(cina-pek),誰是香蕉人。因為兩者流露出的氣質不一樣,香蕉人從髮型服裝,閱讀聽歌品味,都比較有class。到檳城的gurney plaza觀察就可知。

我知道,“中華英雄”們聽了可能會氣爆,但有時我不得不認同。

調查嗎?應該做得不多,但我常和人家談天。今年就有個阿叔說,即使政府要給他第一等公民,他也不會交出母語教育,因為他不要後代被同化。

“第一等?第二等?對有錢人來說沒兩樣。”他說。當然,他是有錢人。

Botak said...

kinky, 糟了, 你的朋友A一看我的botak 樣, 一定猜到我是 Cina pek.

kinkyskiny said...

做cina-pek也無所謂了啦!
大叔!別耍自嘲了!嘿嘿嘿…

Botak said...

吊, 你不知道而已...每次我去香港都給人當成大陸人...

Zeitgeist said...

kinkyskiny said...
如果用放棄母語教育來換一等公民,你肯不肯?


你別太天真啦,馬來人一樣當你是二等公民,他們的最終目的就是消滅和同化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