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December 2008

別把政府的責任當成你的義務

還沒來英國之前, 我是慈濟環保組的成員. 在不偷懶的星期天早上, 良心發現的我會到八打粦某區的巴剎去幹資源回收的工作. 那區的居民都會把一切他們家裡放不下, 市政局不收的東西, 全丟給他們認為較好欺負, 從不埋怨, 有着捨我取誰胸懷的慈濟. (當然, 我除外)

一天, 八打粦市政局來了浩浩蕩蕩的一群半人半獸, 豬嚎狗號, 說我們阻街. 帶頭的指着我們大聲咒罵, 橫蠻的樣子使人錯覺是黑社會. 原來我們雖有準證, 卻沒交保護費. 由於現場有許多回收的玻璃瓶, 我當場就想砸一個在那豬頭上, 可惜後面一個老傢伙死活拉住了我.

在捨身成仁的慈濟人面前, 我把各種粗口硬硬吞下. 腦中一個問題徘徊不去: 我們繳了稅, 政府沒把垃圾回收做好. 我們幫了政府忙, 卻還要被政府勒索? 一年後, 我到了英國, 突然澈悟. 因為我在英國找不到慈濟. 垃圾都是自己分類放在不同顏色的垃圾桶.

在台灣, 慈濟的發原地, 慈濟人會很驕傲的對你說: 在發生了災難後, 慈濟人總比政府的救護人員早到災區, 搭帳建棚, 開始營救工作. 我要潑的冷水是: 如果政府的救護人員比你們遲到, 你們應該把那政府換下來, 而不是雞婆的幫政府做政府的份內事, 因為你們是繳稅的!

在歐美, 如果車禍現場救護車還沒來之前, 有人急公好義, 把人救一救甚麼的, 救護人員一到準把你臭罵一頓: 你是個受過合格訓練的救護人員嗎? 弄斷了骨骼怎麼辦? 如果那人因為你的急公好義而受傷, 那對不起, 你準備上法庭吧. 但在大馬發揮這種精神是理所當然的, 因為救護車通常在人死後才到. 在落後國家, 急公好義有其存在價值.

慈濟成立的精神是偉大的, 尤其在當時物資缺乏的台灣. 但國家進步之後, 就應該讓制度取代社會公義. 但華人特別喜歡發揮社會公義, 而蔑視制度. 古時中國飢荒時, 總有個好心腸的員外派米贈衣, 饑民排隊接受恩惠, 大聲感恩員外好人呀活菩薩呀, 卻沒有人敢問為何朝廷不派米? 這種奴性傳承至今.

繼承了中國人的社會公義傳統, 再加上宗教情懷, 每個人就越做越開心, 越被虐待越感恩, 反正受了委屈就說是業障, 生在政府不辦事的國家說是業障, 給貪官辱罵也說是業障. 罪過, 我身為佛教徒這麼說實在造孽. 但這樣下去不但幫政府做了他們的份內事, 也阻礙了民主演變中責任制觀念的進化.

(照片來源: Botak 2001年攝於英國)

5 comments:

小莊 said...

说得好! 我觉得一些华教人士就是这样像奴隶般的把政府该做的事拦上身, 只会自己劳心劳肺和要大家慷慨解囊救华校, 觉得自己在做着超有意义的事,越干越起劲.

kinkyskiny said...

我朋友告訴我,在台灣,慈濟是很大粒的。剪頭髮要讓他們先,坐巴士也要讓位給他們,因為他們急著去救人,我們就要給他們方便。

Botak said...

小莊, 其實做我們政府倒是挺輕鬆的. 太多外圍組織在替他們辦事了.

Kinky: 我對慈濟是十分尊敬的, 到現在也是. 但在大馬, 甚至在今天的台灣, 很多事必須換個角度看. 但並不代表我會貶低他們. 至少這篇貼文就沒有這個意思, 而且我就沒有他們那種情操. 至於剪頭髮有優先, 這倒搞笑. 是真的嗎?

kinkyskiny said...

我的台灣朋友告訴我的,我相信。但不代表每個慈濟成員都那樣。

lordofhatred510 said...

呃。。。我听说很多西方国家有所谓“好撒马利亚人法(Good Samaritans Law)”,没有专业知识的人施予的急救不须或只须负有限的法律责任,以鼓励仗义施救?无论如何,我明白你想说什么

不好意思在这么旧的贴文留言。这是个非常棒的部落格,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