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December 2008

原來外勞犯罪是我們的錯?

日前檳州總警長拿督威拉阿育耶谷認為: 由於人民為了節省開支, 大量聘請外勞, 導致外勞人口膨脹. 而在經濟不景時, 就埋怨外勞太多危害公共安全 (光華電子新聞). 換句話說: 外勞犯罪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都是我們自找的.

“為了節省開支”是生意原則. 如有比較便宜的勞工, 我當然不會聘請較昂貴的啦. 阿育耶谷連這點也不懂, 難道他真的是人頭豬腦? 如果政府嚴格控制外勞準証, 并早十年前就設定最低薪資, 本地工人也不會離國去跳飛機, 而也沒有那麼多外勞進來填補勞工市場的真空.

但這還是表面理由. 真正問題的根源, 我相信很多人都忘了, 導致現在每人, 包括朝野政客們, 都只圍着外勞與治安的問題打轉, 而忽視了朋黨經濟和新經濟政策帶給我們的災害.

我們的經濟在八十年代還屬於製造業加工那類的, 即許多外資廠商利用我們勞工廉價, 手工好的特點, 在大馬設廠. 我們的起步也比周邊國家早. 但是, 在中國崛起後, 製造業加工這種工業慢慢就必須轉型, 否則你怎麼樣也不可能比中國工資便宜. 台灣就是轉型成功的例子, 現在已步向科技型的上游工業, 香港的玩具廠也已經全部收檔, 全島拼盡權力和新加坡比金融與服務業.

我們呢? 起步雖然早, 科技搞不好, 想找樣大馬專屬的知識產權找不到. 東抄西抄, 所謂國產貨還要付錢買專利, 而且沒人要. 肥了朋黨, 瘦了經濟. 再加上舖天蓋地的馬來人特權, 使人才外流, 科技搞不上, 轉型上游工業轉不成, 甚麼多媒體走廊生了一堆荒草.

結果是: 你沒有一樣別人須靠你的絕活, 所以我們不能調高工資, 也就不能提高生活水平. 生活水平一高外資就跑. 結果只好引進外勞, 使本國勞工繼續低廉, 以養活中小型工業. 那咱門自家大馬公民呢? 暫時管不了, 自生自滅吧! 所以才會出現這種奇景: 經濟好時, 本地中小型工業欣欣向榮, 但工作的全是外勞, 本國勞工全跳飛機去了.

但外勞進來以後的治安問題, 就是警察的工作. 身為一州總警長有本事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不可謂不是大馬奇觀之一. 嘿, 他媽的, 我還沒說移民局吃黑錢讓偷渡客過關的事呢?


(照片來源: Botak 2001年冬天攝於英國)

4 comments:

kinkyskiny said...

如果馬來西亞沒有華人,不知會變成怎樣?

Botak said...

嘻嘻, 這就是問題核心所在. 這問題我也問了好多年.

愚公移山 said...

我想起小时候玩的游戏--兵追贼。大家都抢着当兵。当了兵的无不尽力追贼直到筋疲力尽的。印象中,只要当兵的尽了力,没有捉不完贼的兵。

长大了,目睹我国该捉贼的大哥们,他们的精神远不比小时候的我们来得投入、敬业乐业。

于是我们看到了马国的警察不认真捉贼、消防员不认真救火、医务人员不认真看病救人、教师不认真教学。。。。。(当然我不是一枝竹竿打翻整船人)

这个国家病了。

Amadeus B.V 勇瑜 said...

一切都是马来人不愿让华人支配他们而造成的。

试想,如果对国家社会有利,放弃马来人文化,学习华人融入华人又何妨?

我不是搞种族主义,只是以现实的角度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