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December 2008

轉貼梁文道: 从鞏俐想起李白

梁文道 @ 2008-12-6 3:36

梁文道這篇文章討論的其中一個問題, 就是移民社會中憑本事吃飯的特點, 也觸及我們前兩天所爭論的融入主流社會或同化的問題. 當然他的立足點是中國和香港, 而我們是大馬. 他從鞏俐因入籍新加坡而被大陸網民抨擊談起, 直說到李白這個可能是非漢人的中國最偉大詩人. 內容精采, 原文照抄:


如果一种公共议题反复被人拿出来探讨辩论,那么理论上大家都应该能够在这个过程里面发展出更理性的自我了解,学习到更丰富的认知方式。可是一种议题的循环再现,有时候也是病理性的,恍如童年的不幸遭遇,一再以不同的形状重现于午夜的噩梦,或者任何杯弓蛇影的幻觉联想之中。

例如巩俐加入新加坡国籍这件事,网民迅速把它变成又一场关于爱国的辩论。啊!这是我们多么熟悉的话题呀!每年起码要谈个三四次,每年我们也都能找出几个「汉奸」的嫌疑犯。为什么这个国家有那么多人想当「汉奸」?大家又为什么如此关切爱国这个课题?这种议论方式的重复乃至于垄断,很容易就会阻碍了看待事情的不同角度,甚至包括一些或许会更有趣也更有建设性的角度,比方说人才的竞争。

没有一个国家不想保有更多的人才,而人才的来源则不外乎自己培育与对外引入两种。我不知道巩俐移民新加坡算不算是为新加坡增加了人才,但我知道新加坡在国际人才市场的竞争上从来就处在一个主动出击的位置。它固然也着力于培养自己的年轻人,但它更擅长把握国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去为自己取回一批短期内不可能制造得出来的生产力。与它本是同根生的马来西亚自从实施「新经济政策」开始,就一直在教育和就职创业的机会上排挤掉不少优秀的华人精英;而新加坡则近水楼台,很方便地就把这些无法在祖国大展拳脚的精英吸纳了过去,成为这个弹丸地的发展动力。近年中国崛起,新加坡又把目标锁定在中国身上,不只用奖学金吸引中国学子,还让他们不用费太大功夫就能取得移民入籍的资格,反过来变成前进中国拓展新市场的先锋部队。它的策略如此大胆激进,乃至于本国老百姓开始心生不满,屡有怨言。

这也许是一个岛国的生存之道;对他们的政府来讲,问题不单是新加坡人能不能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人,还是能不能把这个世上最优异的人也变成新加坡人。相对而言,中国人口庞大,人才的储备层次也远较新加坡丰富多样,似乎用不着学新加坡那套如狼似虎的猎头狠招。可是我们不妨再看一下美国的情况。

今天的美国已不是当年那块有待拓殖的新大陆了,它的人口数目排名世界第三,人均教育水平也属世界前列,可以说是要用什么人就有什么人;为什么它还要持续拉拢移民?甚至出到网上「绿卡彩券」(The Green Card Lottery)这种怪招?其实在对待国民身份这个问题上,美国的策略可说是新加坡的老祖宗;只要你有才华,有我需要的能力,不管你出生在什么地方,我都欢迎你。

比起新加坡,美国更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制度和土壤的开放;假如一个非洲移民的第二代都能当总统,那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虽然自从「九一一」事件之后,很多人都感到美国的大门正在日渐收窄,但是只要看看它各行各业高端阶层人才分布的那种族群纷杂肤色参差的景象,便能发现美国始终是一个移民传统深厚的国家。 毕竟,能够使它打赢第二次世界大战,并且在战后跃居世界领袖之位的本钱,就是一群群渡海而来的移民。

美国还是诺贝尔奖的大赢家,它生产出来的诺贝尔奖得主数目乃世界之冠,这里头起码有一半是移民或者移民第二代。就拿所有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的中国人来说吧,在得奖的时候他们几乎全都拥有美国国籍,其中有的生在中国,有的甚至在中国完成本科教育;但最后给予他们良好研究环境和资源的,却是这片大洋彼岸的「侨居地」。

为什么美国能让这些中国人摘取学界桂冠?何时我们才能见到一位在中国本土的学术机构做研究的中国学者得到这份殊荣呢?这是很多爱国心切的中国人都曾问过的老问题。在我看来,我们其实还可以从一个相反的角度提出另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见到一位任教于中国大学的日本学者、英国学者,甚至一位美国学者赢得诺贝尔奖呢?如果有那一天,大家会不会觉得这也是中国的骄傲呢?

假如我们的学术体制和文化环境非常优秀,不只可以吸引已成名的外国名家来这里过上半退休的优渥生活,还能引来一群正处黄金岁月的青壮学者到此钻研学问,那么我们也一定能孵育出顶尖的中国籍学者。只不过到了那时候,「代表」中国去领诺贝尔奖的人在人种上是不是中国人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这个国家的土壤丰美,社会开放,真真正正不负大国之名。

面对人才流出和移民的现实,要思考的课题不只是他们爱不爱国,也不只是怎么留住他们,更是如何不让中国成为全球人才竞争的净出口国。同时,我们也许要调整一下心态,换掉那种常见的种族性爱国主义;想想看要是有一天,一个长得像「外国人」的人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的主播台上,甚至当上了国务院的部长;我们是不是承受得了?

说起大国,我们时时想起唐朝。的确,大唐是当时世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首都长安的规模要在很多年后才被后来者超越。不过,它还是这样的一个帝国:商人巨贾不乏碧眼白肤,政府官员里有日本和新罗的留学生;最受朝野欢迎的诗人则出生自今天的吉尔吉斯共和国,身上可能还有胡人血统……

7 comments:

高猪 said...

中国人(全体华人亦然)不知怎地,都有一种病态的自卑感!

小弟不才,曾写过一篇稿,大发鸟论一番。

横眉兄若有空,请指正一下。谢谢!

http://munhoh.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19.html

咭咭!顺带提提,横眉兄实乃鄙下中学学长,大我一年。当年学长们教师节献唱,白衣牛仔裤,至今小弟记忆犹新!咭咭!

学长!请指正!谢谢!

Botak said...

你是怡保人?? 三德國民型中學?
學長不敢當. 我向來在校都不是鋒頭人物, 甚麼團長巡察員都沒有我的份, 考試考中間, 排隊排後面, 讀書馬虎運動不行人家畢業我也畢業. 那次唱歌剛好沒有人彈樂器而已.嘻嘻.
你現在在那裡? 還在怡保嗎? 電郵聯絡啊.我的郵箱在網頁.
我們果然人才濟濟, 連賣藥的也有.

高猪 said...

哈!

正是和尚学校!

再顺带提一提,我哥是你同班!大陆,记得吗?

咭咭咭!

我还记得当年激荡工作坊,你有份玩!!

哇牢!真才子也!!

我的地址: munhoh@hotmail.com

Botak said...

大陸...是花名還是姓? 本班姓陸的好像只有陸文亮.
但是花名就不是大陸, 而是大碌! 即碌野很大的意思. 那是黃傑康...對不對?
你是黃傑康的弟弟?
錯了就不好意思, 我會回去查校刊.
激盪的事已經是康熙年代的, 連我也不好意思提.
別叫我兄, 大家校友, 擔當不起. 叫我子麟或Botak.

高猪 said...

哈哈哈哈~~~~~~

我大佬碌野大不大我倒没问过!

他正是大碌。

哈哈哈哈~~~~~~

这花名有真够力!

哈哈哈哈~~~~~~

Botak said...

高豬,大作已經拜讀. 你說的很對. 但那不只是自卑, 還有自卑所產生的自大. 老外在戲里給李小龍踢多少腳都沒關係, 但萬一有套片用華人做反派便有人要不爽了. 梁文道這篇文章最後前一段也有相關的論述. 太多年居於下風, 中國人現在有點輸不起, 給點時間吧. 我相當樂觀.

高猪 said...

自卑自大兼且输不起,华人通病也!

当然,也不只华人如此。

马国现在不就被一个极度自卑,复又病态自大的族群统冶着吗?

自卑心态使他们自我侏儒化兼且价值观扭曲!一方面抓住外来宗教文化不放,自己的传统文化丢去一边;另一方面又无所不贪,把宗教操守丢到云外!这不是精神分裂吗?

马国在酱的人手中,岂有完卵?


... 哈!光头佬本来是骂华人自卑,我这华人却拉别人下水。自卑的典型兼具体表现也!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