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November 2010

回程

懶散了一整個週末。暫時讓博荒廢。腦海中不停的想到,回來一年了。

星期一清晨天未亮,摸黑出門,發現車子佈滿了露水。嘿嘿,露水,我一下子興奮起來。在吉隆坡,已經很少在清晨看到露水了。早晨六點空氣就乾巴巴的。

我必須在女兒還沒睡醒前離開,要不她會哭。昨晚她說夢話,叫爸爸叫個不停。睡覺前一直用手摸我的臉,說“sayang, sayang.......”

唉,不是我不帶妳在身邊,而是我一直沒有安居樂業的感覺。所以我不會買房子,不會租整棟房子。我不能夠安定下來,只有把妳和媽媽留在家鄉。那邊,有婆婆幫忙看妳。這叫化整為零,要走,拿起行李就走。

爸爸在替妳找個樂園。還在找。

這塊地方,有些人是可以光明正大的犯罪,在警察面前打人,辱罵人,警察不會阻止。因為警察和他們是同一類人。爸爸不想妳在這塊地方長大,受教育。妳絕不能做二等公民,絕不。爸爸不想買多多作業,給妳的校長賺佣金,不想老師把妳當成考試機器。爸爸要帶妳走。離開這懶叫地方。

或者,爸爸走不了,也要送妳走。也許,小學我就要妳到外面去,媽媽會陪著妳。我們父女可能會時常分隔兩地。這是命。

算命的對我說,你這人,一生漂泊不定。

哈?是嗎?也許吧。細算之下,發現自從18歲離開家鄉後,從來沒有一個地方給我安定的感覺,當年在八打粦買了房子,以為從此安定,但最後還是賣了,拿起行李,上了飛機。

居住最長的應該是英國吧,那是感覺上一生人最舒適的時期。但還是離開了。

有人說,你老婆和女兒在那裡,家就在那裡。或許吧。那天清晨駕車回都城時,看著漸漸發亮的天際,我在想,到底這是回程,還是相反方向才是回程?

30 comments:

這個李練不姓李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這個李練不姓李 said...

哈哈!什么道理?

因为自己走过的路崎岖,所以要留一点康庄给孩子。

素未生平,不过明白和谅解你,但愿早日找到心中的乐土。

the mks bar said...

有些家长跳飞机,留下孩子给公公婆婆。孩子长大后,爸妈跳飞机回来后,大家相处也还好,因为孩子已结婚,有自己的家庭!哈哈!

爸妈责任就是看顾孩子长大,一起分享乐趣。不是吗?相隔2个小时多,经常回家就好了。孩子明白的。
迟些你很快的接你家人“过来”住。到时生活怎样,到时再继续骂~或许后年会更好呢?
祝,梦想成真。

tamiya said...

家人在哪,家就在那。

波大,这是个鬼地方,你可以埋怨,你可以讨厌。

但不要因为那些贱人,导致你父女、夫妻分开隔两头。

有些时光,错过了,就没了。人生还有多少个十年?难道你还能再重温一遍吗?

LIM said...

孩子起身看不到你,更伤心。
lim

Unknown said...

botak, can introduce any places that is ideal to stay? Australia? Singapore? New Zealand? US?

I think all of these country also have their own problem....

槟城老唐 said...

尽管我很同意FOONG所说,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问题;但要能够像博达所述,你我所见这般肆无忌惮....那也只有非洲大陆和那些长养土皇帝,土匪的那些国度。纵然如此,只要我们的[根]扎在这,你我就有那份义务和责任去面对,明辨,改善,坚持,甚至斗争下去!
许儿女一个健康光明的未来。马来西亚没有对不起你,是当政者在那胡为。

moot said...

漂泊的,未必需要动身,思想可以漂泊。

大头猪 said...

马来西亚是美丽的国家,只是无良政客在翻江倒海,唯恐天下不乱。

我也是很想移民去文明国度,可是我知道心里一定牵挂着家乡,家人和美食。放不下,所以还是暂时不远游。

身居慢慢沉沦的国家,我们都务必有随时离开番薯国的打算。

Botak said...

李練: 謝謝.

MK: 和自己的孩子保持聯繫, 是很重要的.

塔米亞: 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 你不闖, 也沒有機會了. 哈哈.

LIM: 只是暫時的啦. 我終究會帶她在身邊.

FOONG: All the places you mentioned were good. Yes, no place on earth is perfect, it depends what you want.

老唐: 人家是越進步越好, 我們是越來越糟糕.

MOOT: 嗯….我不是藝術家. 哈哈.

大頭豬: 心裏有牽掛的, 很難離開. 必須鐵石心腸.

Michael said...

哈哈!我喜欢您那句:要走,拿起行李就走。。

对着这供养(纳税又纳税)了好多年的国都,我不存一丝期望,有的只是日益增加的超骇感。能早日离开这超骇国都,为下一代找一个理想,没有特权的天空,是我最新的梦想。

改不了大环境,也不想让下一代的前途裁在几个无良政客的手里。

正如您所说: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

哈哈!走吧!走吧!

草禾刀, blee said...

哇!父女情深!!
你在女女睡醒前离开,要不她会哭。。。

嘿!嘿!阿草猜想女女睡醒后见不到爸爸,会哭的更厉害。。。

moot said...

波大:
有些人已经在另一片土地建立了事业, 可是那个心却还牵系着出生的那片土地。想着有一天”回去“。就是所谓的心的漂泊。

wick said...

原来波大会变脸的....
抱着女儿一副多么"慈父"的脸,跟平时我想象的波大不同哦!
酱比较可爱....

anakmalaysia said...

Is there any way to keep this article for this young lady until she understand how great her father is. we may be a second class citizen, but as far as we can not our next generations, no way jose!

鼻屎同学 said...

下次,可能要包好尿片才可以走了。。。

Botak said...

米糕: 有了孩子,是麻煩些,也想得多。

阿草:不會,她會暫時忘記我,見到我才不一樣。

MOOT:我不會。我的人這點很冷血。在英國八年才回了三次。

Wickie:厄。 。 。可愛很難和我沾上邊。

Anakmalaysia:唉,她父親也不怎麼厲害啦。

鼻屎:下次?她的尿片ever ready。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或者,爸爸走不了,也要送妳走。也許,小學我就要妳到外面去,媽媽會陪著妳。我們父女可能會時常分隔兩地。這是命。

看了这句会很伤感,其实若有的选,小孩和小孩的妈想要的只是一个整齐快乐的家,小孩的成长只有一个十年,那种父亲的关爱是取代不到的。

淼淼 said...

我也好希望有天能像你那样,拿起行李就走。。。。。。

Botak said...

麗蓮, 分別只是暫時的. 一家人一定會在一起.

淼淼: 要走就走, 別顧慮那麼多.

Michael said...

孩子往往就是父母的一股动力。 为人父母者才感受到。

leejiajia said...

这块番薯地,天然资源丰厚,本来是个好地方。可惜!却不断地受到愚政的蹂躏,让生活在这的人也满腔怒火。能带着妻儿走是好事,一时带不了,自个儿先出去闯闯也未尝不可。
波大加油,一定会得偿所愿!

kuah siew aim said...

听了很伤感。。。想流泪。。。

我们走不了的怎办...?

Botak said...

米糕: 沒有孩子, 想走的念頭可能不強.

李家家: 不是愚政的問題, 是馬來人的問題. 問一個支持民聯的馬來人, 他肯不肯放棄特權?

綠草: 唉.....

johnhq said...

"那里有自由,那里就是我的祖国"用在番薯国民特别恰当,因为当道的不只是暴政还有愚民啊。

波大有继续在找国外的工作吗?来花旗国做博士后研究吧,呵呵

感恩节快乐

瀚权

eric foo said...

看了这篇心有戚戚焉,五年前我过来小新工作的时候独自一人,只带了点钱。家人`女友都在KL,还得面对一些朋友的冷嘲热讽。当初也没有想到会呆那么久,心想赚够钱就走所以从来没想过申请PR。行李从来都保持轻便`也没有电视或大型电器。可是呆久了之后,心里还是牵挂那片番薯地。。。哎!

还好家人`女友都没嫌弃,依然陪伴身旁,我想我还是属于幸福的那群,至少现在还是。

不好意思,借这里滥情一下。。。歹势!

玉燕 said...

Botak: 今天这里是感恩节,我们暂且放下所有的烦恼感恩一下我们还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和一个健康的身体吧!其实,我很了解你内心的想法,我更相信你会为你女儿找到一个乐园,一个属于自己的乐园。你一定有能力,只是代价不小哦!如果可以的话,越早离开那个地方越好,不然你和孩子都会变得很畸形。

游荡花旗 said...

花旗国是不错的选择!有兴趣过来看看,我可以接待你。

但是,出于个人自私的理由,我还是觉得Botak应该继续留在大马... 马来西亚需要你!

感恩节快乐!

Botak said...

JOHN HG: 花旗國不是說去就去的. 有機會的話會嘗試, 不過博士後研究就別搞我啦. 學術界恐怕不適合我.

ERIC: 不會歹勢啦, 有時, 是要發洩一下下.

玉燕: 代價不小, 不小. 什麼代價我也知道

花旗佬: 花旗國那麼大, 你在那裡?

其實, 今天本來要和大家談我的講座會/推介禮和預購詳情, 不過由於華教的事情更為重要, 所以先上.

游荡花旗 said...

花旗国.加州.洛城

Los Angeles, California.